“五一”可以出游吗?新冠病毒变异了吗?专家回应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04-23 18:43:00

内容提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23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普及,有关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23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普及,有关专家回答媒体提问。

境外输入病例半数以上治愈出院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4月22日,湖北现有重症病例降至2例,全国现有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0例以内,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有半数以上治愈出院,但个别地方聚集性疫情确诊人数仍在增加,要尽快阻断传播途径,补上防控短板漏洞,坚决遏制疫情反弹。

中国科学院称新冠病毒受气温影响小

新冠病毒是否会因气温升高被遏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介绍,气温升高时不利于病毒存活,但因病毒传播方式的不同,要对病毒进行区分。目前普遍认为新冠病毒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受气温影响小,例如南半球天气炎热,但仍然有疫情发生。最终情况如何需要进一步观察。

专家:季节性流行存在可能性 

施一介绍,关于新冠病毒是否会像流感病毒一样常态化流行,有专家认为这种可能性有,但是发生概率比较低。流感病毒具有高变异性、高传染性这些特点,例如今年人群对流感病毒免疫,那么明年流感病毒可能发生变异,产生新的毒株,导致再流行,而目前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具有流感病毒这么高的变异性,因此常态化的可能性不太大。

施一还介绍,有专家认为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高,已有4种冠状病毒为季节性流行,新冠病毒形成季节性流行有一定可能性。

但无论发展趋势如何,我们相信事在人为,疾病防治技术的发展、有效药物的发现、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必将帮助人类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疾控专家答五一假期能否出行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对于大部分近期无新增病例报告的地区来说,五一假期旅行比较安全,但仍需警惕感染风险,不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高危人群出行旅游。对于出行人员,建议出行前做好准备,就近错峰出游;出行途中乘坐交通工具要做好防护;游玩过程中注意保持人际距离,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旅途中就餐时应首选外带食品,在餐厅应间隔错位用餐。

专家刚刚再次强调:现在仍不宜大规模聚餐!

会上,冯录召介绍,当前,仍然不推荐大规模聚餐,也不建议携带没有自理能力的婴幼儿进行堂食。对于普通就餐,建议选择一些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就餐前要做好预约,错峰用餐来避免拥挤。

进入餐厅,还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如有发热不应该进入餐厅。在餐厅期间也要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做好手卫生。在饭前如厕后应该洗手。在用餐的过程中,应尽量与他人保持人际距离,注意咳嗽礼仪。如果多人共同用餐,推荐使用公筷公勺,以减少接触传播的机会,来降低感染风险。

返校后宿舍间不鼓励互相串门

近期,多地高校录取公布开学时间,返校途中如何正确防护,开学后上课就餐有哪些注意事项?会上,冯录召建议:

第一、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安排,进行返校。返校途中,如果需要长途旅行,应该随身携带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乘坐公共交通时,要按照乘务人员的安排,全程佩戴口罩,妥善保存票据,在旅途中要做好健康监测。到校后,应该按照所在地防控政策和学校安排进行登记和健康管理。学生还要主动学习新冠肺炎的预防保护知识,采取一些科学恰当的防护措施。

第二、开学之后上课,学生在进入教室之前应该主动测量体温,并且配戴口罩,座位之间要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在教室停留期间,要避免扎堆。宿舍内,也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近距离接触;宿舍人可能会比较多,必要的时候也要配戴口罩;各宿舍之间现在不鼓励互相串门儿。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该主动报告学校,并且及时就医。

第三、就餐方面,建议学生自备餐具,避免混用。就餐也要保持一些距离或采用间隔错位就餐、分时段就餐等制度。

他还提到,这些建议也会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进行适时调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