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抓住新机遇 动能转换企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编辑:李彤 2020-04-24 20:20:00

内容提要:一季度,天津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形成支撑经济企稳的新动能。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一季度,天津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形成支撑经济企稳的新动能。

位于滨海高新区的云账户,目前为5000多家企业和超过4200万外卖小哥、家政服务等个体经营者提供收入结算服务。一季度,云账户营收达到了102亿,同比增长42%。抓住疫情期间催生的新需求,在市市场委的支持下,云账户实现了“线上秒批”电子营业执照功能,让个体经营者快开工、早受益,降低疫情影响,企业也因此快速累积起新客户。

像云账户这样的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成为天津一季度培育新动能的亮点。(特技)数据显示,1-2月,天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6%。

今年,天津将在新基建上的持续发力,加快5G基站建设,完善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支持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依托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一季度,天津与国家电网推进合作,作为签约项目之一的北辰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已经开工建设,14个工商业项目将在今年落地。

近年来,天津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效果显现。一季度,在工业生产下行的压力下,服务机器人增长1.2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84.8%。4月8日,通过“云签约”,116个项目904亿元投资落户天津,聚焦引进智能科技、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做好“引”的同时,也在升级政策,助力新动能培育。

细化政策,持续推动传统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位于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铸金科技,是一家生产金属涂层、3D打印原料的新材料企业。2月复工后,企业陆续接到了订单,但到月底,他们发现跟去年同期相比,2月用电量没有变化,可实际产能并没有恢复同期水平。

通过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分析,企业的产线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分析发现,设备使用方式粗放是问题的关键。企业的设备开关都由人工控制,导致一些设备空转,造成电能浪费、成本增加。

根据能源大数据中心给出的建议,企业安装了一套自动控制系统,生产线会根据生产情况自动开关,3月底用能数据显示,企业降低了20%能耗。(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