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监狱六监区监区长张治国抗疫期间突发心脏病去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李松达 2020-04-25 09:10:08

内容提要:天津市长泰监狱六监区民警杜艳涛难掩悲伤,他所说的大哥就是六监区监区长、一级警长张治国。4月16日中午,张治国在监管区封闭执勤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3岁。

生前工作中的张治国。 市监狱局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说实话,到现在我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那么一个忠诚尽职的警察,那么一个平易近人的大哥,说没就没了。”天津市长泰监狱六监区民警杜艳涛难掩悲伤,他所说的大哥就是六监区监区长、一级警长张治国。4月16日中午,张治国在监管区封闭执勤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3岁。这一天,也是张治国连续封闭执勤的第25天,再有3天这次封闭任务就要结束了,而他倒在了挚爱的工作岗位上……昨天,张治国的遗体火化。

疫情来袭,市监狱局迅速启动战时机制。那天,张治国刚值完班,拖着疲惫的身躯正准备回家过年,接到集结命令后,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即请战。他说,自己是共产党员,又是监区长,还参加过监狱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工作,这个时候必须上。他只是用电话向母亲和同为监狱警察的妻子报了声平安,嘱咐了13岁的儿子几句,就投入到抗疫战斗中。

“最后一次见到他,是4月16日11时左右,服刑人员结束习艺劳作,从走廊通过,他在旁边认真地检查监督。”同一监区的民警王奇说起最后一次见到“张大队”的场景时难掩悲伤。11时20分,在监管区指挥部汇报工作后,张治国还要返回习艺劳作现场再做一遍安全隐患排查,就在这路上,他突然感到心脏不适,一下扑倒在路边,后经多方抢救无效去世。   

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事关心照顾,这是每天跟张治国在一起工作的六监区民警最大的感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每天变动的确诊病例,服刑人员心里也泛起了波动,监管安全压力骤增。张治国始终绷紧安全弦,坚持对全监区服刑人员进行普遍谈话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排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名服刑人员近期情绪消沉,张治国敏锐地捕捉到这一情况,马上带领监区值班干警对其进食、睡眠、行为举止等情况反复观察,先后4次与其进行深入谈话,通过心理疏导、讲解政策、缓解压力等方法,及时稳定住其情绪,消除了安全隐患。

“平时在业务上,他对我们耐心指导,从怎么跟服刑人员进行有效沟通,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到如何填写报送材料,事无巨细。”民警杜艳涛说,“他在工作上要求严格,但对我们又极为照顾,每天中午,为了避免服刑人员聚集用餐,通常把他们带回监舍,下午再返回习艺车间,这期间,他就主动留在监控室值班,让我们多休息一会儿。”

4月16日这天,张治国已连续封闭执勤25天,离他完成这次封闭任务还有3天。但是,他疲惫的身躯终于还是倒下了,没来得及与心爱的妻子再见一面,没有再跟母亲唠唠家常,也没能看看儿子学习怎么样,带着对家人的眷恋和监狱事业的热爱,生命永远定格……

没有留下豪言壮语,张治国以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意志、无私的情怀,在监狱执法岗位上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