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天津水环境质量创近年最佳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编辑:刘颖 2020-04-26 08:18:39

内容提要:春和景明,水清岸绿。张贵庄排水河一改往日河水发臭、垃圾遍地的状况,令来此散步的群众心旷神怡。

  天津北方网讯:春和景明,水清岸绿。张贵庄排水河一改往日河水发臭、垃圾遍地的状况,令来此散步的群众心旷神怡。据市水务局介绍,今年一季度,张贵庄排水河等25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全部完工并达到国家消除黑臭标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落实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各项举措,全面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快建设“碧水保卫战”重点工程,促进全市河湖水质得到显著改善。

  部分河湖污染、水体黑臭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形象。为了还河湖整洁环境,我市以河湖“清四乱”作为实现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重要抓手,全面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推动各区清理整治“四乱”问题3875处,拆除违建182.9万平方米,清理垃圾废弃物19.8万吨,清整河湖岸线1212.5万平方米。在“2019清河行动”基础上,延长开展“百日清河(湖)行动”,切实解决我市河湖存在的垃圾围河、乱堆乱放、非正规堆放点等突出问题,推动各区建立完善长效整治和管护机制,确保全市河湖长治久清。

  在建成区生活污水治理中,市水务局坚持建管并重,推动各区加快消除合流制地区,共铺设管道46公里,改造混接点488处,完成津南区、宝坻区、蓟州区共5片空白区整改,推动宝坻区、静海区等地铺设污水管道64公里。强化污水处理厂行业管理,2019年全市96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368万吨/日;全年处理污水11.7亿吨,较2018年多处理7000余万吨;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标率96.2%,较2018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全市13家污泥处置单位共处理污泥79.5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

  近日,记者来到宁河区俵口镇兴家坨村的雨污分流工程现场,但见挖掘机正紧锣密鼓地对500米的排水渠进行清淤作业。“实施了村雨污分流后,既可保证生活污水不对附近的七里海湿地水域造成污染,又能有效改善提高村民居住环境水平,这将让我们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丽。”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全胜说。市农业农村委积极推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

  2019年完成73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实现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全覆盖;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提升了耕地质量;完成791个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比原计划超额完成250个村的建设任务。计划2020年底基本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的目标。

  与此同时,我市还狠抓工业废水治理,确保达标排放。强化污水处理厂及直排企业监管,推动完成新建、改造新发工贸、独流老醋2家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将86家重点污水处理厂纳入监测考核,定期监测、排名、通报,达标率达95%以上。市有关部门和各区积极落实12条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全面推动2019年碧水保卫战233项重点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62项任务、2042项工程措施落地见效。

  据市生态环境局监测统计,2019年12月,全市12条入海河流已全部消除劣V类;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达到50%,劣V类水体比例首次降到5%,水环境质量创近年来最佳水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