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发展农业教育 助力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张雅光 王淑娟 编辑:孙畅 2020-04-26 15:52:13

内容提要: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是关键,也是重点。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胜农村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为艰巨。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坚决打赢农村脱贫攻坚,基础在教育,特别是农业教育,关键在人才。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是关键,也是重点。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胜农村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为艰巨。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坚决打赢农村脱贫攻坚,基础在教育,特别是农业教育,关键在人才。因此,要发展农业教育,完善农业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

  第一,优先发展农村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整个国民教育体系的根基,农村义务教育是我国义务教育的重点,它不仅为农村青少年累积初始人力资本,而且事关农村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事关农村人力资本竞争力提升,在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的重要作用。决战决胜农村脱贫攻坚,优先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要明确农村义务教育的价值取向,扭转“离农”倾向,注重知农、为农、爱农、兴农教育,着力培养农村青少年学生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情感,厚植青少年的“三农”情怀,教育和引导农村青少年从小立志回馈农业、建设农村、感恩农民,即便是将来离开农村去城市创业,也要心系“三农”、情系“三农”。利用好乡村学校作为传承乡村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把乡村学校的教育功能与社会功能有机结合起来,使青少年学生融入乡村社会并接受乡村文化熏染,培养造就热爱“三农”、服务“三农”的乡土人才,为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支持。

  第二,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农村职业教育既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孵化器,也是家庭农场主等新型农业主体的培养基地。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要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要抓手,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转型优化升级,构建与农业产业对接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学科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与农业产业发展同步,促进学科专业与农业产业的融合,强化跨专业融合的专业集群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通识能力,促进全面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培养专业技能,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围绕农业生产特点和产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培养各类应用型、技能型农业技术人才;对毕业后有意投身乡村就业创业发展的学生,实施定向“加餐”培养,开设“加餐”式课程,供其选修,使其所学专业知识技能更加贴近农村发展和农业生产实际,确保毕业后能够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农村职业学校要经常带领学生走进农村、体验乡村生活,开展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加深对“三农”的认知,进一步增强学生“三农”情感,激发他们“三农”怀,毕业后投身乡村创业就业。

  第三,发挥高等农业教育优势。高等农业教育是农业教育的最高层次,农业高校要发挥自身人才、学科和技术优势,紧紧围绕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涉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主动参与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加强大学生到乡村基层实践实习,培养造就有技术、懂农业、爱农村的农科专业人才;加强大学生就业价值观教育,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创新创业,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注入生机活力,助力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需要大批农科类专业人才,建议国家在农业院校农科类专业中面向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开展公费农科生招生试点,实施招收公费农科生政策,规定在乡村或农业企业的服务期限,以便吸引更多优质学生报考农业院校农科类专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农科专业人才,为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作者:张雅光,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淑娟,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