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品德塑造 筑牢思想根基──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打造精品德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李松达 2020-04-27 07:53:35

内容提要:近年来,二十一中学涌现出“最美地铁女孩”孟思远、“井盖男孩”杨睿、“中国好人”王娅等众多化身爱心天使的正能量代表。

天津北方网讯:“道德培植,精神文明,勋同学,潜心修养,子为立身之准绳,而增我校之光荣……”4月20日,全市初、高中毕业年级复课开学。在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的校园中,归来的学子们高声唱起这首已有百年历史的校歌。

近年来,二十一中学涌现出“最美地铁女孩”孟思远、“井盖男孩”杨睿、“中国好人”王娅等众多化身爱心天使的正能量代表。翻开学校荣誉校友录,犹如翻开了一本厚重的历史书,在该校建立125年来的峥嵘岁月中,走出了一批批仁人志士、国之栋梁。追溯这所百年老校育人之“精神”,正如校歌中所唱“道德培植,子为立身之准绳。”

课程育人──身边榜样就是生动鲜活的思政课教材

三年前,杨睿在深及小腿的积水中寻找到被暴雨冲走的井盖,并一直守护在旁,提示行人及车辆避开;两年前,孟思远蹲下身子,默默地捡起同一地铁车厢上的某位乘客剥落一地的蒜皮;一年前,为助学倾尽所有的王娅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在去世当天完成了人生最后的“捐赠”……在二十一中学,这些校友们的故事一次次地出现在课堂上、课程中。

课堂是学校德育的主阵地,德育内容的有效落实在课程。学校围绕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系统整合各项德育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纳入整体德育课程体系。老师们用这些身边榜样的感人故事,无时无刻地激励着每一个学生。校友们的故事已成为最生动、最鲜活的思政课教材,并一直被师生所传颂。

新学期伊始,谈到对首批复课学生的期待,二十一中学党委书记董成荣说:“中高考在即,我希望学生们金榜题名,但读书的目的不仅于此,我更希望学生们能够成为心中有爱之人,爱祖国、爱人民、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同时做一个文明之人。”

为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二十一中学创新贴近学生成长需要的评价机制。“我们在三好评优中,改变了以往单纯以学习成绩为主要参照的方法,提高了‘德’在学生评价中的权重和作用,注重学生在平时的综合表现。这样以综合评价、科学量化为基础的三好评优更具学生全面发展的导向。”学校德育副主任杨秋玲说。

正是这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德育熏陶,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培植其道德,文明其精神。

活动育人──借助社会资源合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同学们,大家好。现在是晚上11点,这里就是我工作的地方──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重症监护室。这里住着的都是新冠肺炎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我们的国家正在尽最大努力,为这些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复课开学前夕,二十一中学高一年级举行了一次特殊的“云”上主题班会。“云”的这一端是正在居家学习的300多名高一学子,另一端则是正在武汉支援的军医、高一5班学生赵子淇的爸爸赵鹏。

视频连线中,赵鹏为同学们讲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员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感人故事。“没有医护人员的负重前行,哪里有我们的春暖花开。危急关头,赵叔叔冲锋在前,您是我们心中的榜样,是我们精神的引领。”“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 。”“黎明即将到来,因为我们身后伫立的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条条带着感动与温暖的祝福、感悟在“云”端刷屏。

为了提高学生德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二十一中学坚持借助社会资源,合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疫情期间,学校组织了多场“云”上“分享”与“致敬”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深刻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努力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通过对学生品德的塑造,扎实筑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校长韩杰表示。

实践育人──在志愿服务中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

在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的同时,二十一中学坚持实践育人,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校内,学校在每个年级都开设了志愿服务社团,受到了学生们的青睐。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自觉为年级和学校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于是,维护中午食堂就餐秩序,提醒同学保持校园环境,为学校大型活动提供保障……学生们在一次次志愿服务这项特殊的“劳动”中,把助人的精神根植于心底,并变成一种自发的行为。

在校外,学校团委与朝阳里、金泉里、新兴街等社区签订了《学校社区共建协议》,多次组织学生到社区慰问老人,参加社区内的其他志愿服务活动,并采取学分制,探索学生以社区为课堂参与社区建设的志愿服务新形式。“每学年8次实践课程,每次课程学生分别走进8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大家在服务过程中体会到奉献他人、关爱他人的快乐与收获。”杨秋玲说。

在二十一中学的校园中,有4条“主干道”,分别命名为求真、求实、求异、求新。这8个字,正是学校的校训。多年来,二十一中学在教育实践中,创造性地把学校的校训作为德育活动之“魂”。“我们崇尚个性与创新,我们鼓励学生做求真、求实之人,做崇尚真知、实事求是之人。未来,我们将积极打造精品德育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努力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董成荣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