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她和援藏医生们拼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记忆天津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0-04-27 14:09:11

内容提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西藏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9年7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妇科刘荣副主任医生,作为第九批天津援藏医疗队中的一员,到雪域高原开始援藏工作。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西藏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9年7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妇科刘荣副主任医生,作为第九批天津援藏医疗队中的一员,到雪域高原开始援藏工作。

刘荣医生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刘荣医生克服高原缺氧的困难、远离亲人的孤独和对陌生环境的恐惧,积极参与到天津援藏前方指挥部各项工作中。津云·记忆天津工作室,近日对她进行了专访。

作为一名党员,要有责任有担当

西藏是一个地理环境比较特殊的地方,刘荣刚到那里也和很多人一样出现了头疼、恶心等高原反应,这种症状大概持续了将近两三周时间。但她从来没有退缩过,她说,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除了高原反应,一个人在新的环境当中,特别是身体感到不适的情况下,孤独感肯定是有的,但我尽量在工作中去调整、去化解。另外,组织和集体的力量,给了我很大的支撑。”

谈到投入到援藏医疗扶贫工作的初衷时,刘荣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党员,要有责任、有担当。而作为一名医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有医疗援藏的经历,也是难得和倍感光荣的一件事情。”

克服困难,打好脱贫攻坚战

西藏当地医疗水平非常有限,刘荣援助的昌都市藏医院,现代西医学基础很差。妇产科是专业性很强的科室,面对目前科里医务人员无梯队建设、技术操作水平较差、无菌观念以及病人管理、病历书写能力等都很缺乏这些现状,妇产科援藏工作的开展无疑是非常艰巨的。针对这种情况,刘荣和其他援藏医生们制定了具体帮扶、带教的方法,包括:每日查房,床旁针对性讲授;布置学习笔记,定期检查;定期考核学习内容(包括理论和实践);科内小教科和病例讨论;手把手传授操作及手术技能等。  

科内讲课学习

  

查房

刘荣说:“我们的目标不是带着他们做几台高难度手术,这样援藏老师一走,他们容易又回到原来的样子。我们的目标是让他们自己掌握妇产科基本理论和规范的基础操作,胜任小手术,能够自己独立管理病床,独立处理常见病,能够较规范地书写病历。对基础相对较好的医生进行重点培养,争取打造出藏医院妇产科自己的医师梯队,在没有援藏老师的时候也能够靠自己处理一般住院病人,为藏医院真正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妇产科团队

深刻体会援藏工作的重要性

援藏期间,发生了一件令刘荣感触最深的事,也让她深刻体会到援藏工作的重要性。

“有位妊娠的妇女,当时是按照不规则出血的状况来医院就诊的,当地医生没有太多经验,但我们做出了及时的判断,建议她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开始,这名患者有些犹豫,可能是出于对当地医疗条件和水平的不信任。但在我们反复地解释和告知风险的情况下,患者最终同意在当地医院进行手术。结果,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恢复得也特别好。”

刘荣医生(左)正在和同事进行妇科手术

通过这个病人的例子,让刘荣深刻感受到西藏的医疗条件、就医环境及老百姓的观念在很大程度上还有待改善。她说:“经过这么多年,国家大力的支持,包括我们天津市对援藏医疗工作的支持,当地百姓看病基本上有了保障,但还是远远不够。由此可见,援藏工作的重要性,也让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资料照片:刘荣医生(右)与患者合影

为藏医院把好防疫第一关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大年初二刘荣接到队里通知——提前结束休假,返昌!她和全体医疗队队员义无反顾,于大年初四便踏上返回西藏的路程。

2月的昌都,最低气温接近零下20度,氧气稀薄,宿舍内温度也在零下3-4度,“我的血氧饱和度只在80%左右,缺氧和寒冷让高原反应更加严重,憋气、头痛明显加剧。再入高原,虽然自然条件艰苦,但是经过半年的援藏工作,自己的内心对昌都已有一份割舍不下的感情和牵挂。”刘荣这样说道。

按要求隔离14天后,刘荣回到藏医院的工作岗位,一方面继续临床的医疗和带教工作,一方面重点培训防疫知识。虽然昌都市没有新冠病人,但因为防护基础设施薄弱,预防工作更加重要,援藏医疗队员还成了藏医院发热门诊的主力军,为藏医院把好防疫第一关。

写给女儿的一封家书

在此次援藏工作中,刘荣感受到了各种关怀与关心,让她也心存感恩之情。于是,她给女儿写了一封家书,“担当”“爱”“包容”和“感恩”是这封家书的关键词,“我要把这种真实的感受,跟孩子去分享,目的是给她一种正能量的传播和引导。让她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她也能更理解作为母亲的我,做出的这个选择和决定。”

策划&监制:桃金娘娘

文字&编辑制作:马成

特别鸣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

津云·记忆天津工作室 出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