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倾心倾力引育新动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孙畅 2020-04-29 09:13:24

内容提要: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天津被赋予“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近年来,本市集中精力向着发展先进制造业,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迈出强劲步伐。“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离不开新动能的注入。”

  天津北方网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天津被赋予“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定位。近年来,本市集中精力向着发展先进制造业,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迈出强劲步伐。“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离不开新动能的注入。”昨天,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向记者介绍,打赢打好新动能引育这场战役,重点是在“引”和“育”两方面下功夫,市工信局为此围绕5大工程破解发展瓶颈,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引领天津高质量发展。

  当前,天津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3个新动能产业正在加快培育,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4个优势产业马不停蹄改造提升,“3+4”新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本市工业战略新兴产业占比已超20%,智能科技产业比重达到16.6%,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业持续高速增长;天河3号百亿亿次超算、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麒麟操作系统等一批“国之重器”取得重大突破;云账户、紫光云等一批新业态快速发展;在“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中,天津位列全国第4、全球第10。

  在成绩面前找出不足以便更快更好地进步,尹继辉表示,天津当前也面临着新动能“底盘”小,优质市场主体“秧苗”少等问题。为此,市工信局围绕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串链补链强链、主题园区打造、应用场景拓展等五大工程着手,加快引育新动能。

  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这一工程是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支撑区域、细分领域、发展方向,加快优质企业培育、创新能力提升,打造一批千亿、百亿级产业集群,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动能,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球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策源地。”尹继辉说。

  聚焦关键领域串链、缺失领域补链、优势领域强链,围绕产业图谱,市工信局梳理目标企业、重大项目、技术产品,重点打造36个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条,着力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在主题园区的打造上,今年重点创建海尔智能+5G智慧园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北方测试区、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园等15个市级主题园区,打造新动能引育新平台。此外,在人工智能、5G、车联网、区块链、VR/AR等重点领域打造30个典型应用场景,推动新技术、新模式转变为新动能、新增长点,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