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 “一级”和“二级”有哪些不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音 王睿 编辑:刘颖 2020-04-30 09:47:57

内容提要: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了实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与二级响应的不同之处,以及我市调整应急响应等级具备的因素和条件。

  我市此次调整应急响应等级,综合考量了以下3个因素。

  1

  对新冠病毒的最新认识,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情况,疫情波及范围和严重程度,受疫情严重地区威胁的程度。

  2

  疫情防控能力,包括病例发现、报告、诊断能力,疫情调查、处置、防扩散能力、医疗救治能力等。

  3

  社会综合因素,包括公众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复工、复产、复课带来的影响程度,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特殊性、敏感性和疫情造成的影响,以及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等。

  最终,通过专家严格考虑和对疫情具体研判,我市决定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0场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了实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与二级响应的不同之处,以及我市调整应急响应等级具备的因素和条件。

  顾清表示,一级响应是特别重大事件的响应级别,也是最高的响应级别。在疫情最严重时期,经市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天津市人民政府依法采取停工、停课、限制人员聚集等强制性措施,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的煤、水、电、气等供给,以及粮油、副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及时向市场投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市场秩序的维护。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协同,在辖区做好相关强制性措施的落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社会的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医疗机构要做好接诊病人的各项准备,集中资源和医疗资源,开放定点医疗机构。各社区、各街道也要积极做好社区各项防控工作。

  顾清说,在一级响应级别的时候,因疫情形势严峻,各项防控措施非常严格。转到二级响应阶段,实际上也是重大事件的响应级别,依然对社会的生产生活秩序、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会有严重影响。因此,二级响应采取的措施是在一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在疫情得到较好防控、疫情形势有明显好转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有关的生产生活秩序。特别是要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和逐步开展其他年级复学复课,对公共场所、公共环境、公共交通以及相关场馆的设施进行逐步、有序开放。这些都是在二级响应阶段逐步做到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