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解读“闷在家里你也是战士”科普背后 说老百姓懂的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王舒瑶 2020-05-01 08:55:29

内容提要:“我们的防疫政策、治疗策略不和老百姓充分沟通是起不到非常好效果的!”4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科普的全程是科学普及,专家来普及老百姓,面上是这样讲,实际的内涵不是这个意思。他认为,科普是沟通的过程。

  “我们的防疫政策、治疗策略不和老百姓充分沟通是起不到非常好效果的!”4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科普的全程是科学普及,专家来普及老百姓,面上是这样讲,实际的内涵不是这个意思。他认为,科普是沟通的过程。

  “这次疫情当中我们都知道中国到目前为止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防控防控一个是防一个是控。”张文宏介绍,在上海市有许多医生,除了加入医疗救治专家组以外还加入了预防组的工作,都充分认识到疾病靠治已经是太晚了,最好的方法是防。怎么防?

  疫情开始之初,整个上海市有大量专家,涉及到公共卫生、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等的专家组成了科普团队。

  “其实这是一次人民的战役,医生能做的工作非常有限!”张文宏认为,这次战役是不是取得胜利,事实上就是看整个民众是不是被发动起来。“现在看起来中国的民众在这次抗疫当中是被发动起来了!”

  张主任举例,他当时讲过一句话“闷在家里你也是战士”,“闷在家里”在科学里面的讲法,是我们要保持彻底的社交距离,长达两个星期以上可以有效阻断传染病的传播。张主任让大家对比,觉得是这样一种普通表达方式好,还是“闷”一个字表达方式好?

  “闷两个星期,病毒也被闷死了”是什么意思?他进一步解读,在整个传播链上,这个病毒就不存在了,所以把病毒“闷”死了。

  “所以,我是觉得科普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把我们很好的防疫策略和公众进行沟通”,张主任举例,如果强制性的说,不许出去,出去必须戴口罩,如果不这样做就是不对的,想想看,这种传播方式在传播学上是不会有效果的。

  所以今天说的科普,某种意义上,是所有的专家组把自己的防疫策略和公众进行充分的沟通,在防疫策略的沟通上,这种科普就是常说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张主任又举例说明,现在出一个布告,目前疫情期间,形势非常严峻,大家都待在家里,两个星期不要出去,但是道理没有讲清楚,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几个人可以坚持下去;但是如果把这个科学道理说清楚了,大家就会积极配合。“在今天的上海、今天的中国,取得巨大胜利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民众极大地配合了防疫专家和临床专家的建议。”张主任感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