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促服务、扩内需——首季中国经济观察之稳预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0-05-01 10:58:00

内容提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要以超常规的政策力度稳预期、提信心、保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要以超常规的政策力度稳预期、提信心、保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蒲江对企业的发展很支持、很关心、很照顾,我们民营企业在这里发展信心很大。”成都味大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税世银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充满信心。成都味大师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调味品等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从上海迁到成都蒲江发展已经12年了。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非常大。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蒲江县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管委会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金融机构,目前,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已得到解决。

“近期,我们梳理了省、市、县各级的扶持政策,通过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对企业开展一对一专员服务。”在味大师公司车间里,“一对一专员”汪跃群说。据了解,成都已经对3000多户规上企业实施“一对一专员”服务。

良好的法治环境,对稳预期非常关键。《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4月10日起施行,这标志着上海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跨出了一大步。将之前行之有效的措施上升为法规,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常态化、法制化。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被写入条例,瞄准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条例明确,“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一系列政策通过各地各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精准落地。

在成都西部智谷园区,四川兴泰普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果近期参加了由园区举办的一场线上融资推介会,这次推介会是专门为他们这样的中小微企业设置的。

“疫情让我们公司也受到一些影响,为了尽快引导我们恢复,园区专门召集了银行、证券等融资机构,给我们牵线搭桥。”陈果说。

“智谷汇”是园区的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服务。如今,入驻西部智谷园区的企业有400余家,园区还组建了企业党员服务小分队,主动思考企业发展难题,积极响应企业发展需求。为了让园区内中小微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园区还减免了2月份的租金,3、4月租金减半。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但各地区、各行业复工复产进度有快有慢,特别是湖北地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上下游产销对接等方面困难较多。

为帮助企业疏通堵点、缓解痛点、消除难点,税务总局于4月5日专门制发《关于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并成立专项工作组,部署指导各地税务机关在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重点企业的基础上,通过主动问需,及时了解企业复产复销的有关诉求,依托增值税发票系统等平台精准匹配供需相适的企业,在严格依法保护纳税人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前提下,促成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进行购销对接。

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韩国荣介绍,截至4月28日,通过税收大数据供需匹配,各地上下游厂家与湖北企业积极对接,疏通购销堵点,已达成合作项目5093个,累计成交金额46.4亿元。

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研究员龚辉文表示,在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长期持续释放红利基础上,国家又针对疫情出台一系列临时性减负措施。据统计,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有力支持了复工复产。

为了促进各行各业复苏,推动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成都将于5月5日开始全面启动“成都新消费·用券更实惠”活动。按照“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让利一部分、平台支持一部分”原则,调动多方参与的积极性。活动第一阶段将在财政统筹安排补贴资金2亿元基础上,动员参与商家和平台企业让利优惠约7.5亿元,吸引消费者参与。

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也为稳定外资预期提供了有利条件。全球内窥镜领军企业卡尔史托斯公司表示,自入驻上海浦东新区以来,从2009年到2019年,卡尔史托斯的销售收入增长超过12倍。为满足不断扩大的中国市场需求,卡尔史托斯德国总部决定,投资近2.65亿元建设卡尔史托斯中国区总部,这是卡尔史托斯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

统计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很多跨国公司投资浦东的长期战略没有改变。目前,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累计达340家,占上海全市近一半。今年一季度,浦东新区利用外资逆势上扬,实到外资金额21.55亿美元,同比增长36.6%。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