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 奋战“五一”迎考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0-05-01 10:58:00

内容提要:历年“五一”假期都是旅游旺季。而今年,往日景区爆棚、人山人海的情景,恐难再现。今年“五一”旅游小高峰让人又喜又忧,既要加快旅游业复苏,又要防控疫情毫不松懈。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游客享受美好安心的假期,是旅游业必须做好的答卷。

历年“五一”假期都是旅游旺季。而今年,往日景区爆棚、人山人海的情景,恐难再现。今年“五一”旅游小高峰让人又喜又忧,既要加快旅游业复苏,又要防控疫情毫不松懈。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游客享受美好安心的假期,是旅游业必须做好的答卷。

新玩法丰富供给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五一”期间全国低风险地区的周边游预订活跃,省内游稳步复苏,自驾游、租车游、小型定制团等最受欢迎。空间开阔、有益身心的自然风光备受青睐,名山、古村落等景区热度高。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75%的游客选择户外风景名胜区和郊野公园。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五一”高品质产品的搜索量增长200%以上。不少游客倾向于选择自然环境优美、相对独立的度假型酒店。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认为:国内休闲游的品质会比原来提高。去不了出境游的人群转向国内目的地,国内游因此有了更多的机会。

“五一”假期将出现自驾游小高峰。相比其它交通方式,自驾游更自由、干净、私密,目前最易被游客选择。京津冀健康码互认和北京市内跟团游恢复,给游客释放出积极信号。马蜂窝数据显示:政策发布以来,“河北自驾游”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166%,“北京周边自驾游”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87%。

一家一车、与陌生人接触少的房车游也成为今年“五一”的新玩法。据携程统计,近期搜索房车游的游客,环比3月增长翻番。“网约导游”近期订单量环比3月增长近3倍,三亚、上海、西安、成都、杭州预计成为“五一”人气最高的目的地。这些新玩法既是当前旅游市场的创新,也适应了疫情防控新形势,或许还将成为中国旅游市场的未来。

智慧服务安心游

目前,全国已有数千家景区重新开园迎客,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健委的通知,旅游景区要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在此前提下,“出游与防疫两不误”是今年“五一”假期景区接待的基本要求。

不同于往年“说走就走的旅行”,防疫使得“预约旅游”成为新趋势,并得到景区和游客的共识。为避免客流过度集中,全国主要旅游景区基本上都启用了“预约入园”制度。游客在携程、同程、高德地图等平台可预约全国四五千家景区。今年“五一”将成为首个“预约旅游”的小长假。携程集团副总裁、全球玩乐事业部CEO喻晓江说:“我们倡议‘无预约,不旅游’,养成预约习惯。大家要及时关注客流信息,分时、错峰游览。”

众信旅游为迎接“五一”出游,推出“安保细节、管家服务”等安心保障,包括由确保健康的金牌司机导游提供高品质服务,保证用车安全记录,每日对车辆等定时消毒,全程常备口罩、消毒洗手液、体温枪,赠送出行意外险、不满意可先行赔付等一系列服务。

智慧旅游为游客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在线预约、扫码购票、刷身份证入园、电子导览等便捷的服务措施让旅程变得轻松。为了避免线下导览引起游客扎堆聚集、景区讲解器多人共享租用等情况,高德近日对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进行升级,游客可通过手机在线获取语音讲解,通过个人手机收听。

新变化提升品质

在疫情影响、重重制约下,今年“五一”是对旅游业的一次考验。旅游业在遭受重创下,从危机中寻找生机,创新本地游、周边游,业内普遍希望“五一”假期能迎来出游高峰,给旅游业注入一剂强心针。但同时,旅游人也客观地看到,市场恢复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旅游业报复性反弹不是期待消费者扎堆来,而是要思考怎样把更好的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上海市旅游协会副会长黄晋说。

在一系列防控要求下,重新开放的景区环境整洁、客流适中、服务提升。疫情令人们放慢了出游的脚步,或许慢下来会发现以往被忽略的美景。限流了,人少了,慢慢游,旅游变得更加轻松舒适了。今年“五一”或将成为出游品质好、体验佳的小长假。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说,受疫情影响,人们“五一”出游半径从出境游、国内游变成本地游、周边游,但旅游体验会提升。

今年“五一”假期是中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小长假。出行安全是目前游客关注的首要问题。各地在增加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扩大旅游消费的同时,要切实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为广大游客健康出行做好保障。切莫因工作疏漏给刚刚回暖的旅游业泼凉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