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用品领域认证对接会2日举办 “政府搭台,我心里就踏实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苏晓梅 编辑:付勇钧 2020-05-03 08:09:20

内容提要:“政府搭台,我心里就踏实了。”一度受骗的天津骏发森达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俊曾苦于找不到“靠谱”的认证机构,但这次对接会让他又看到了希望。和他有同样想法的企业负责人不在少数。

天津北方网讯:“规范打击与服务认证同步进行。”在昨天召开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对接会”上,市市场监管委总药检师告诉记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委通过举办认证对接会,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权、具备欧盟公告机构口罩等业务资质、可以合法地在中国境内开展CE认证活动的相关企业邀请来,让真正有需求的生产企业实现现场对接。”

“政府搭台,我心里就踏实了。”一度受骗的天津骏发森达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俊曾苦于找不到“靠谱”的认证机构,但这次对接会让他又看到了希望。和他有同样想法的企业负责人不在少数。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新转产生产口罩等防护用品,相关认证办得越快,就能越快产生效益。

“半个月就能办下CE认证”,对于有外销打算的企业,简直就是福音。

然而,今年3月下旬,一直做女性卫生用品的天津骏发森达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刚刚实现转产,第一批2万只成品口罩才下线,企业申办的CE认证就被宝坻区市场监管局发现存在问题。

“我们当时比较着急,也没有经验,就在网上找了一家看着还算‘靠谱’的机构。”王晓俊说。为该企业办理CE认证的是一家意大利名为ENTE CERTIFICAZIONE MACCHINE SRL公司的上海中介代理。让王晓俊没有想到的是,经查,这家听上去“靠谱”的机构涉嫌超范围发证。

“4月11日起,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我们在全市范围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认证专项整治行动,对相关企业情况进行摸排,发现这家认证机构的受害者不仅一个。”市市场监管委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科长张争说,“我们已经在4月14日的‘天津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风险预警。”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104家,其中出口企业25家,已摸排94家,涉及医用口罩生产企业 69家。检查中发现19个问题,部分认证机构和中介涉嫌非法开展认证活动,骗取认证费;部分企业涉嫌冒用认证证书和虚假宣传,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调查处理。“幸好市场监管部门发现及时,再晚几天,我们的产品一旦出口,被发现认证问题,可能会面临巨额罚款。”王晓俊说,“市场监管部门还帮我们协调,最终要回了4万多元的认证费用,帮企业挽回了损失。”

在昨天的对接会上,70多家口罩、防护服、试剂盒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参会,他们与认证机构现场面对面对接,确定出口产品、贸易目的地的市场准入条件、清关要求等内容。通过一对一沟通交流和现场辅导,实现了对企业精准帮扶。部分与会企业代表和认证机构现场达成合作意向,会上市场监管部门还为认证机构与生产企业搭建了微信群。

“口罩等防疫用品出口欧盟,需要哪些准入条件?”“洗手液的CE检测标准是什么?”微信群内,企业踊跃提问,认证机构也认真回复。(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