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农民到工业网红,在线战“疫”催热新职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5-04 09:50:02

内容提要:长达村是盒马鲜生和上海市签订的百亿级产业基地项目覆盖村。对于村子来说,居住零散的农户,将农田分割开来,无法集约利用,要高效率、高标准建设,需要从零散分布到连片开发,让土地和资源发挥聚合优势。未来,这个小村落将被定义成盒马村:工作上,农民从传统农业升级成数字农业;生活上,有终端零售依托,村民也能享受商圈带来的红利。

4月底,上海市航头镇长达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变化:首批55户农民拿到现房共70套,村民汪龙飞对自己的新安置房很满意,但更值得期待的是——他将成为一名“数字农民”。

长达村是盒马鲜生和上海市签订的百亿级产业基地项目覆盖村。对于村子来说,居住零散的农户,将农田分割开来,无法集约利用,要高效率、高标准建设,需要从零散分布到连片开发,让土地和资源发挥聚合优势。未来,这个小村落将被定义成盒马村:工作上,农民从传统农业升级成数字农业;生活上,有终端零售依托,村民也能享受商圈带来的红利。

通过集中居住,在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振兴建设。长达村党总支书记瞿捍东说,这次集中居住的村民原本散落各处,集中居住将为今后农业连片种植开发提供土地资源。

疫情之下,在线新经济正在蓬勃推进,催热不少全新的职业形态。上述因新零售、新农业而被改造的传统行业,正在催热“数字农民”。

喜提新房的农民们不会“上楼失地”、脱离本行。他们会升级为产业农民,进驻到数字农业基地里。这和以往的“种地靠天”有本质不同,升级为数字农业后,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何时销,全部由大数据来保障。

“中国必将从农业大国变成数字农业大国。”盒马总裁侯毅认为,数字农业基地处在一片高科技的无形网格中,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收集、分析数据,农民也可以玩转各种现代化农业设施。从上海的试点来看,结合阿里巴巴在全国建设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的布局,可以预见,城市端、农村端将会更紧密地融合,城乡鸿沟有望通过数字农业和新零售前沿逐步缩小。

其实,被在线新经济改造的还有工业销售模式,正在塑造一批全新的“工业网红”。这种不面向消费者而是面向产业链的直播形式,让不少工业企业拓宽了需求渠道;也有产业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工业品销售,在危机中实现了注册用户和订单量的快速增长,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八成以上。

工业品电商平台爱姆意云商执行总裁潘敏捷说,现在“直播”的工业产品包罗万象,有各类生产设备、机械部件、电控电工、电子电气、仪器仪表、仓储搬运、劳动防护等工业产品,也有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针对疫情造成的供应链中断,还可以让“工业网红”们进行积压库存处理、进口替代、出口转内销等多种探索”。

新经济催热的这些新职业中,也蕴含着未来创新创业的机会。为了更好地服务上海在线经济企业发展的新需求,上海出台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在打造“无人工厂”标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广远程办公模式、优化在线金融服务、深化发展在线文娱、创新发展在线展览展示、拓展生鲜零售业态等12个领域进行重点推进。方案特别提到要打造100家以上应用场景,进一步聚集用户的流量,带动新产业发展,通过挖掘新场景下的新需求,把握新兴领域的创新创业机会。

   原标题:从数字农民到工业网红,在线战“疫”催热新职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