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奔涌 用奋斗刷出青春的“存在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慕名 编辑:李松达 2020-05-04 20:28:14

内容提要: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浪已经来,但前浪仍在,所以我们同在时代的河流中奔涌。

天津北方网讯: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浪已经来,但前浪仍在,所以我们同在时代的河流中奔涌。青年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青年。正值风华正茂,正处风口浪尖,一场又一场追梦旅程此起彼伏。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青年人正在用他们的激情与奋斗,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刷出属于自己的“存在感”。

有人说,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不管是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80后,萌芽于互联网时代的90后,还是感受过北京奥运荣光的00后……他们的每一步,都与时代的变革高度吻合、同频共振。他们的一举一动,也都牵动着时代的脉搏。难怪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心里有火,眼里有光。青春,就该这样!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虽有迷茫,但内心依旧笃定;虽有困惑,但也学会了坚定前行。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才能在多年后回忆的时候,用一句底气十足的“青春无悔”挥别过往。今天我们的青年人,说起来比任何一个时代都幸运。当下的青年人,要想走上“人生巅峰”,不再是平地起高楼,积攒了几辈人的财富,传承了无数年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都成了专门为时代青年准备的礼物。从“万众创新”到“小微创业”,处处充满机遇;从“全面小康”到“脱贫攻坚”,都让我们可以在时代的舞台上创造无限的可能,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冲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

时代在变,但不变的是,青年永远屹立在时代的风口浪尖。那些抱怨“一代不如一代”的人,是时候改变看法了。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过去被贴上“稚嫩标签”的90后和00后,以自己的方式完成了精彩的“人生首秀”。那些昨天嘴上还喊着“佛系”“人间不值得”的孩子,今天报名时却成了行动果断、态度坚决的“白衣战士”,用奋不顾身、披坚执锐、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为自己正名。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护士长沈悦好,因为参与战“疫”,退掉机票,放弃了12年来仅有的一次过年回老家与父母团聚的机会。再看看社区门口活跃着的90后、00后们,疫情排查、信息报送、人员管控、卡点值守……虽然在疫情期间以“另类方式”出场,但疫情不退,他们也不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年最大的资本不是经验、不是财富,而是敢于做梦、勇于试错。广阔的津沽大地,正是青年人建功立业的“试验场”,而各级主管部门,更是广大青年建功立业的“靠山”。学到的东西,如果停留在书本上、只装在脑袋里,就永远是无缘之木、无水之鱼,只有落实到行动上,才能见真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天津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栾大伟,带领研发团队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项目,2月6日研发成功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最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大港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作业二区注采二组副组长冯萌萌,一心想让老油田搭上“互联网+”的车,带领着小伙伴们攻坚克难,让井站无人值守、生产数据采集、生产状态实时监控等一系列高科技数字化信息技术在老油田逐步应用,使老油田焕发了新活力。可以说,正是这代青年人,用自己的梦想与执着,为我们打开了一个不一样的切口。

青春不一定和年龄正相关,葆有一颗赤子之心,一样可以实现人生的“逆生长”。越来越多的人沉下心来,拉长青春的横线。年轻,是一种心境,是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它可以抛开年龄的束缚,只取决于你内心是否澎湃。用马克思的话说:“激情、热情是人强烈追求自己的对象的本质力量。”保持激情澎湃的姿态,唤醒拼搏进取的精神,受益的不仅是自己,更能惠泽周边。如果缺乏激情,缺少进取心,就会陷入“还没年轻就老了”,成天暮气沉沉、碌碌无为,又怎能体味到担当的使命感、奋斗的满足感和青春的获得感?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以梦为马,我们的希望终会成为现实;眼里有光,目之所至皆是星辰大海。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感知到青春带给我们的蓬勃力量,这种力量,是年轻人所带来的力量,是五四精神的发扬。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国,这就是吾辈青年的时代担当!(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