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港:走出绿色致富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0-05-05 20:46:00

内容提要: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天津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鼓励绿色生产、消费,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感。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天津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鼓励绿色生产、消费,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感。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吹醒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东方白鹳、遗鸥、豆雁……40多万只候鸟,在这里觅食、繁衍、栖息。

在北大港湿地的核心区,曾经的“万亩鱼塘”远近闻名,周围村民以此为生。2017年,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出台,2018年,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恢复、生产经营活动退出等工作方案相继推出,村民朱孟君承包的14000多亩鱼塘,要收回,可那时候,合同还没有到期。养鱼、赚了钱,但眼里不能只有钱。同家人一合计,困难再大也得退!

不到一年的时间,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全部完成退渔11.6万亩、退耕1.3万亩、退苇12.4万亩、退企10家、退居24户。3.2亿立方米生态补水、春秋两季投放鱼苗,现在的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里,一派生机。

湿地核心区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湿地周边保护区外的企业也在加大环保改造的力度。确保高标准,严防控。大港电厂,与北大港湿地、只隔了一道河堤。作为天津的主力火电企业之一,日常发电产生的粉尘、废水,可能给环境造成影响。怎么办?投资近7亿元,进行除尘、脱硫、脱硝设备提升改造。就拿烟尘排放这一项指标来说,国家标准为10毫克每立方米,天津标准更严,为2.5毫克每立方米,在电厂中控室的大屏幕上,显示的是实时排放浓度。

眼下,大港电厂正在制定厂区周边的环境治理方案,让排放量一降再降。

好生态也是生产力。在不断严格生态保护的同时,产业模式也在向绿色转型。前不久,天津出台《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方案(2020-2025年)》。其中提出,在打造生态品牌和绿色名片方面,将以公司或合作组织为依托,建立原产地保护和产品地理标识。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北大港湿地周边的小王庄镇,加快生态大棚建设,试水电商新业态,新农民做“主播”、农产品变“尖货”。今年又专门拿出200万元保护野生动物,成立志愿者队伍,让宣传入村入户入心。(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