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奋战50天 90后“姐妹花”展现青春最美的样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记忆天津工作室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05-06 07:40:03

内容提要:庞丽娟和徐爽是天津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身为90后的她们与其他“白衣天使”们在武汉并肩作战50天,用坚强的意志和奋不顾身的精神,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展现了青春最美的样子!

  天津北方网讯:庞丽娟和徐爽是天津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身为90后的她们与其他“白衣天使”们在武汉并肩作战50天,用坚强的意志和奋不顾身的精神,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展现了青春最美的样子!

  庞丽娟(左)、徐爽(右)近照(马成 摄影)

  支援湖北,我们坚定不移

  1990年出生的庞丽娟,是天津市宁河区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一名预备党员。在天津支援湖北期间,她负责红区患者的护理工作。“大年三十的晚上,我接到医院护士长的电话,说天津要组建一支医疗队去湖北武汉进行援助,我没有犹豫,坚定地说,我可以去!”庞丽娟在天津市宁河区医院急诊科工作了8年时间,是科室的骨干力量,她说,“坚信自己有能力做好这项支援工作,能承担起这份责任。”

  庞丽娟的孩子今年刚四岁,当她把将要奔赴武汉的消息告诉家人时,她的丈夫说:“青春不要留遗憾,孩子和家庭永远不是你的负担,放心地去吧!”丈夫的支持,让庞丽娟充满了力量。

  摘下口罩,庞丽娟(左)、徐爽(右)满脸压痕

  1994年出生的徐爽,是天津医院内科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一名护士、一名共产党员。在天津支援湖北期间,担任的是主班岗位。“当在除夕夜得知医院正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时,我主动报了名。因为年龄比较小,护理部主任打电话问我,确定能去吗?家人同意吗?我坚定地回答,能去!记得当时父亲对我说,‘你做得对!保护好自己,我们等你回家’” 。

  徐爽虽然参加工作不过4年的时间,但在ICU的工作让她成长得非常快,她坚信自己有能力奔赴武汉,圆满完成此次支援任务。

  感受温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到达武汉后,庞丽娟和徐爽被分配到了武钢二院住院部工作,“那会儿天特别冷,盖两床被子还冻得不行,最后我们就把暖贴贴在被窝里取暖。” 初到武汉时,不仅防护物资匮乏,医护工作者还面临着水土不服、工作紧张、被感染、精神压力大等困难。刚进红区工作第一周,徐爽的胸骨就开始隐隐作痛,起初她担心感染了病毒,非常紧张害怕。同行的医生告诉她应该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缺氧导致的。一个星期过后,徐爽逐渐适应了缺氧的环境,胸骨的疼痛得到了缓解。

  天津大厨为医疗队队员烹饪家乡美食

  “大家相互帮助、关心,就像一个大家庭,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特别感谢天津市政府的关怀,给我们送来了各种生活物资,竭尽所能地帮我们解决各种问题。怕我们在武汉吃的不习惯,还特意派来了天津的厨师团队,为医疗队员们烹饪家乡美食,这些都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 庞丽娟和徐爽深有感触地说。

  面对挑战,迎难而上

  庞丽娟每天负责患者的生活护理和治疗,三个护士为一组,负责三十个床位,她们的日常工作包括:发饭、发药、输液、消杀等。最累的工作是换氧气筒,筒的重量大概在110斤左右,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我们每班多的时候可能会换十几次,少的话也得五六次。病人需要一直吸氧才能保证呼吸质量,所以再苦再累我们也要迎难而上。”

  庞丽娟正在配病人输液用的药

  庞丽娟(右)协助同组医护人员采集咽拭子

  徐爽担任的是主班岗位,主要是处理医嘱、核对医嘱,摆放液体和口服药等工作,需要特别严谨细致,三查八对,以防出错。“最初红区电脑系统不能用,处理医嘱必须靠手写转抄,满是雾气的护目镜,加大了我的工作难度。有时不得不甩甩头,将护目镜上甩出一条条水流,透过水流之间的缝隙,才能看清医嘱。”因为徐爽每天都要与接班的医护人员进行详细的交接工作,所以很多时候她是最后一个走出红区的人。

  徐爽(左)与同组医护人员在核对转天要采血的信息

    凌晨五点多下了夜班,从红区出来,在回酒店的路上,徐爽累得睡着了

  除了辛苦之外,每一位医护人员还面临着被感染的危险,比如在脱隔离衣时要保证不能被隔离衣的外面蹭到,否则就有可能被感染。风险最高的是采集咽拭子标本,病人口腔一打开,病毒就会出来。而且在采集的过程中,病人会有恶心的反应,这样大量的病毒就会喷出来,加大了采样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即使是这样,也从来没有一个人退缩、轻言放弃。

  互帮互助,成了90后“姐妹花”

  庞丽娟和徐爽虽然来自天津不同的医院,以前也素不相识,但在这次支援武汉的工作中,她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庞丽娟眼里,徐爽娇小可爱,外表看似柔弱,但骨子里充满着一股干劲。“我们俩同时被分配在了护理二组,虽然都有各自的工作任务,但只要其中一个人有一点空闲时间,便会跑去看对方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记得刚入住酒店时比较冷,徐爽就主动把她自己的电褥子让给我,令我特别感动。”

  庞丽娟(左)与徐爽(右)一起散步

  徐爽管庞丽娟叫“娟姐”,在她眼里,庞丽娟真的就像大姐姐一样照顾她,帮助她。“娟姐知道我到武汉失眠了,就经常开导我,陪着我,帮我重新调理生物钟。每天早晨叫我一起吃饭,拉着我去散步,进行体能锻炼,提高免疫力。在她的帮助下,我的失眠一点点地治好了,还收获了好身体和一段珍贵的友谊。”

  人生更出彩,展现青春最美的样子

  在圆满完成任务后,3月17日,庞丽娟和徐爽随天津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一起返回了天津。3月底解除隔离后,她们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谈起此次特殊的经历,庞丽娟说:“通过此次历练让我的人生更加出彩,今后的岁月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通过这次疫情,也让我更加懂得珍惜身边人,认真过好每一天。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提升自我,尽心尽力地服务好每一位患者。”

  徐爽(左)与庞丽娟(右)于“三八妇女节”在武汉的合影

  徐爽说:“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在上初中,当班里全体起立听鸣笛默哀时,心里就想,‘我现在还小,不能去支援前线,等我长大了,一定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正是我圆梦、践行誓言的时刻。从前辈们的手中接过接力棒,像他们一样去战斗,展现出青春最美的样子。这段经历也注定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惧艰险,勇挑重担!”(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策划&监制:桃金娘娘

  文字&编辑:马成

  部分照片由庞丽娟、徐爽提供

  津云·记忆天津工作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