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海河医院假日战“疫”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家民 编辑:刘颖 2020-05-06 09:00:58

内容提要:“五一”假期,本来是应该出游和购物的日子,而在本市海河医院,包括医护在内的近百名各岗位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在红区内外。虽然患者已经很少了,但他们丝毫也不松懈,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争取着最后的胜利。

王 星  

孙洪芬  

刘 昀  

  天津北方网讯:“五一”假期,本来是应该出游和购物的日子,而在本市海河医院,包括医护在内的近百名各岗位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在红区内外。虽然患者已经很少了,但他们丝毫也不松懈,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争取着最后的胜利。

  越到“比赛”快结束时,越不能放松

  4月28日,正在休整的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星接到单位通知,要求他在“五一”当天第三次进入红区。

  5月1日早晨7:30,王星就来了。随后他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等防护用具,再一次走进了他熟悉的红区。红区里的患者已经很少了,但王星还是一丝不苟,仔细地了解患者的情况,并对这里的各项医疗工作进行了梳理。

  天气很热,“穿戴整齐”的他很快就感觉闷热,而且呼吸也有些困难。但一位患者要做CT,他毫不犹豫地和护士们一起将这位患者送到了放射科。做完CT后,他又和护士们一起将患者送回病房。

  “就跟在足球场上一样,越到比赛快结束时越容易放松,而放松就意味着输球,所以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在这种关键时刻,医院选择了我们,是对我们充分的信任。”这几天,王星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红区一线,为患者提供着优质治疗。

  作为战时医疗四队队长和重症二队队长,王星曾经两次带队进入重症病区。那时正是天津重症病人开始增多的时候,他在接班第一天就赶上了天津第一例插管上呼吸机的危重病人。当时由麻醉科的同事进行插管,王星在一旁守护。成功插管后,他一直在旁边监护,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才从红区出来。

  在红区的日子里,王星和同事们先后共接管了30余例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天津重症及危重症抢救的序幕是从他们开始的,本地最后一名危重症患者也是他们治愈出院的。

  “很欣慰,也很自豪,但胜利从来不是属于个人,而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王星说。

  渴望进红区,就像战士总要去打仗一样

  52岁的孙洪芬护士长,是海河医院进入红区的医护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她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就和同事们投入到战“疫”之中。开始,她是负责培训。从2月28日起,她担任感染病区总务护士长,负责病区医护环境清洁及物资的准备工作。此外,她还一直负责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制定新冠复用器械的清洗、消毒、灭菌的工作流程,带领大家对复用器械进行回收、清洗,消毒、灭菌及发放等工作。

  “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护士,我一直渴望进入红区,就像战士总要去打仗一样,否则我感觉欠缺点什么。”

  4月17日,作为护理应急六队队长的孙洪芬率领队员们进入了红区。“五一”期间本来她应该轮休,但由于工作需要,她还是决定留在红区。

  “五一”当天,孙洪芬和其他医护人员推着一位患者去做CT。回来后,护士们都热得受不了,她赶紧拿出冰块给她们降温。这些冰块都是她为了防止护士们中暑,提前准备好的。这几天,为了能让护士们得到充分的休息,她还在天气最热的时候主动进入病房参与护士的替班工作。

  “治疗病人需要我干什么,我就要干好。作为一名劳动者,能在‘五一’期间坚守在红区一线,我感觉是最光荣的。”

  同事眼中的“小宝宝”,病人的家人和朋友

  22岁的刘昀是去年8月才参加工作的,是海河医院进入红区的医护人员中年龄最小的。爱追剧、爱唱歌、爱玩的她,看到了老师们齐刷刷地穿着防护服往病房走去,觉得自己的职业是那么伟大。2月24日,她进入了红区,在病区里做一些辅助护理工作。4月24日,她再次进入红区,工作范围也延伸到病房内。她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所以工作十分努力,也总是向护士长和老师们请教。

  天气炎热时,刚穿上防护服就会有一身汗下来,但她的心里并没有退缩的意思。“这是我的工作,这是我应该做的。”她总是这样对自己说。

  “五一”假期这几天,每天下班后,她用键盘记录下自己在红区的点点滴滴。

  “5月1日。今天是我在红区的第8天,接班的时候照惯例巡视了一圈儿病房,我发现病房里的这位男生今天睡得可真好啊。不知道何时开始,我把他的睡眠当成了交班后需要了解的第一件事。像家人那样关心他。今天我的角色是家人。

  “5月2日。最近由于病人减少,我们的班次一直在变动,早晨刚下班的我,下午又来上班了。第一次觉得超级累,快撑不住的感觉,不过我始终相信我能坚持。换衣服的时候张老师问我:‘听护士长说,你是这里年龄最小的,你今年多大了?’ 我回答:“我是97年的。”正在换衣服的老师们都有些惊讶,一位老师说:‘你还是个小宝宝呀,我们可得照顾好小宝宝!’在老师们眼里,我还是一个小孩子,这让我有一种被家人呵护的感觉,真好!今天我的角色是小宝宝。”

  “5月3日,今天接班后,我去病房询问患者需不需要打水,被一个与我年纪相仿的小女孩叫住了,她问我:‘今天化验的结果出来了吗?我什么时候能走啊?’我说:‘结果出来会第一时间告诉你的,不要担心,等你好了就会让你回家啦!你现在想想出去之后吃些什么,把你想吃的东西全都吃过来。’她说:‘对!等我出去啊,要把所有美食都吃过来!’偶尔我会陪她聊聊天,就像朋友那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