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鄂医疗队队员向天津博物馆捐赠疫情见证物:我把最珍贵的回忆捐赠出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摄影蒲永河 编辑:刘颖 2020-05-07 15:35:20

内容提要:穆群这次捐赠了机票、日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册、“最美逆行者”纪念摆件和她的工作照。

  天津北方网讯:“这两张是我的往返机票,去程机票的名字是手写的。这是一本纪念册……”5月7日上午,天津博物馆迎来一位特殊客人。天津市第一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穆群带着自己疫情期间的见证物捐赠给了天津博物馆。

  穆群这次捐赠了机票、日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册、“最美逆行者”纪念摆件和她的工作照。

  1月26日大年初二出征武汉,3月17日返回天津,52天的时间里,穆群和同仁们奋战在武钢二院,救治那里的新冠肺炎患者。对于穆群来说,这些见证物中,武汉市青山区政府颁发给天津医护人员的纪念摆件尤为珍贵。

  “当时我们住在武汉市青山区党校,和那里的教师、志愿者、百姓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奋战52天之后即将返津的时候,青山区政府为了表示感谢,特意给我们这些医护人员颁发了纪念摆件。它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我最珍视的。每次看到这个纪念碑摆件,都会想起当时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点滴。”穆群告诉记者,“将这些私人物品捐赠给博物馆更有意义,让大家记住2020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只要我们所有人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现在,穆群早已返岗上班,目前在急诊做核酸检测。回忆起在武汉奋战的日日夜夜,有件事让她终身难忘。“我是2月21日生日,生日当天,青山区党校的老师们和党校所在街道的主任给我准备了生日蛋糕。在武汉,我度过了一个特别难忘的战地生日。等到这个抗击疫情见证物的展览开幕以后,我一定会到博物馆来参观。希望我们的队友也能够把自己的一些纪念品捐赠出来。”

  站在穆群身旁的丈夫吴金泽也表达了支持妻子的心情。“这些物品是我妻子用生命换来的,很珍贵。把这些见证物捐赠给博物馆,比放在自己家里更有意义。全家都很支持穆群的这个决定。一想到可以让更多的人在博物馆里看到这些见证物,我的内心是骄傲的。”

  本着“为今天收藏昨天,为明天收藏今天”的理念,天津博物馆早在2月份就启动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抗击疫情见证物的活动。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说:“征集抗击疫情见证物以来,我们已经征集了300多件见证物,美术作品、摄影作品居多,实物不是太多。今天第一次迎来了亲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这些见证物很有时代性,特别是去程机票是手写的名字,这个非常特别和珍贵。说明当时出征武汉情况非常紧急,临时接到通知,临时办理登记手续。反映了天津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报国为民的精神。”

  “天津博物馆不仅收藏、展示中华民族的历史,也同样肩负着记录时代的使命,就是收藏当今时代的见证物。”陈卓告诉记者,“这场特殊战役中涌现出了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天津博物馆有义务、有责任记录下疫情中的点点滴滴,赞美我们这个时代,让抗疫精神可以弘扬下去。这里也希望广大市民踊跃捐赠见证物,一些视频、照片都可以作为见证物进行征集。”(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