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交出“中国答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20-05-08 14:07:54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这是一次罕见的全球性危机,也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最早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最早迎战疫情的国家,中国全民动员、举国上阵,经过艰苦奋战,付出巨大牺牲,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不仅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区域防线,也为全球抗疫积累了宝贵经验。

事非经过不知难。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新冠病毒的“狡猾”,也切身体验到疫情对人类社会的巨大危害。但在3个多月前,恐怕谁也料不到,疫情会以如此猛烈的方式肆虐全球。突袭而至,来势汹汹,中国迎战的风险和难度超乎想象:如何对尚未充分认知的病毒进行防控?如何在春运大潮中阻断病毒传播?如何确保数目庞大的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如何确定有效的治疗手段和药物……诸多未知,考验应对。有人说,中国提前做了一场“闭卷考试”,在病毒传染国内人口不到0.006%时就勒住了“脱缰野马”,创造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奇迹。这样的“中国答卷”,来之不易,感天动地。

这张“中国答卷”,记录下艰苦卓绝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比作一次大考,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农历大年初一当天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而此前两天,武汉关闭离汉通道,采取“封城”措施;此前一天,3支解放军医疗队逆行武汉,紧急支援。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全国各地4.2万医务人员火速赶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10天启用。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面对前所未知的病毒,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美国《科学》杂志登载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防控措施成功地打破了病毒传播链,避免了数十万人感染。

这张“中国答卷”,见证着亿万人民的坚忍顽强。“与其他遭受痛苦的国家一样,中国也是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受害者。”新加坡《海峡时报》在评论文章中说。在这场空前严重的疫情中,我们的许多同胞感染病毒不幸罹难、许多工作人员在一线壮烈牺牲;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紧急刹车”,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地封锁千万级人口城市,并在全国范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塞尔维亚媒体用封面大标题写道,“全世界欠武汉人民一声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中国人民“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

这张“中国答卷”,彰显了命运与共的责任担当。疫情防控中,中国始终重视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中国早在2019年12月31日就开始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信息,比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了一个月。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针对西方一些人的无端指责,明确指出“中国传递的信息非常清晰,我们却浪费了整个二月份”。在全球抗疫最紧张的时刻,中国的医疗专家组飞赴海外作战,中国的医疗物资运往全球各地,中国的诊疗方案动态更新供各国共享……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我们深知,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只要还有一个国家没有有效控制疫情,这场战斗就不会结束。在这场战斗中,中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出了无愧于国际社会的牺牲和贡献;在这场战斗中,中国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盛赞“中国答卷”时的点评代表了国际有识之士的心声,他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富有远见、内涵深刻,在各国抗疫的当下,“为世界提供了急需的新思维方式,传达了巨大希望”。这个希望,来自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书写的抗疫答卷,也来自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点亮的胜利之光!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8日 01 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