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探访】天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实现饮水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高志峰 梁林 编辑:张麒麟 2020-05-09 20:49:00

内容提要: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天津援青工作前方指挥部,投入730万元,启动实施了黄乃亥乡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并提前84天竣工通水。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天津援青工作前方指挥部,投入730万元,启动实施了黄乃亥乡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并提前84天竣工通水。

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黄乃亥乡,位于县城西北部的大山里,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从县城出发到这里,要沿着崎岖的山路,转过108道弯。经过这几个月的运行,乡亲们的饮水情况是否正常,天津援青干部王凯一直牵挂在心。

村民索南加说,往年这个时候,他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背水,现在一家人再也不用为吃水用水发愁了。

由于黄乃亥乡海拔高,全乡8个自然村3000多人口和1万多头牛羊的饮水问题,一直是乡里最闹心的事。过去,为了应对缺水,每家都修建了这样一个储水窖收集雨水,遇到干旱,村民不得不到十几公里外的羊智沟去驮水、背水吃。为了解决吃水难题,当地水利部门在2003年,曾修了一条引水渠,可由于资金不足,输水管道年久失修,供水时断时续,水质的氟含量还超标。

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重要指标之一,也成了黄乃亥乡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按照精准扶贫的的思路,天津投入730万元,启动实施黄乃亥乡人畜饮水安全工程。为了找到安全的水源,天津援青干部和当地的水利工程人员,几乎爬遍周边的大山,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终 于在距离黄乃亥乡20多公里的山上,找到了水质达标的水源。

为了避免输水管道破损的问题,在修建时候,天津援青干部特意将地下管道的深度从最初的1.5米加深至2.6米。

2019年10月20日,黄乃亥乡人畜饮水工程全线完工,提前84天实现通水。自来水通了,养牛户杨庄也扩大了饲养规模,联合几个村民搞起了养牛合作社。

吃水问题解决了,天津援青干部还结合当地特点,正在帮助当地引进中草药种植和黄果梨深加工项目等,通过产业扶贫,帮扶当地全面脱贫奔小康。(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