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邮区中心局邮件运输中心长途邮运司机张国梁:驱车千里 抗疫逆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刘颖 2020-05-10 10:21:40

内容提要:“张师傅,有个临时任务,有一批天津爱心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准备过几天运到武汉,您看能不能……”庚子年大年初一下午,刚执行完秦皇岛运输任务的天津邮区中心局邮件运输中心长途邮运司机张国梁接到队长毕文亮的电话。“局里有任务我随时上,不管去哪儿都服从安排。”没等毕队长说完,张国梁便接下了任务。

  天津北方网讯:“张师傅,有个临时任务,有一批天津爱心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准备过几天运到武汉,您看能不能……”庚子年大年初一下午,刚执行完秦皇岛运输任务的天津邮区中心局邮件运输中心长途邮运司机张国梁接到队长毕文亮的电话。“局里有任务我随时上,不管去哪儿都服从安排。”没等毕队长说完,张国梁便接下了任务。

  曾经参加过非典一线运输的张国梁对此行有种“成竹在胸、势在必得”的决心,但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70多岁的老母亲。“妈,这个春节我恐怕不能陪您了,我随时要去武汉。”沉默许久,妈妈试探地问:“别人去行不行?”“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从武汉回来我还得自己隔离,您照顾好自己。”母亲再没说什么,知子莫若母,她深知儿子所想,“作为邮政司机,仿佛箭在弦上,指令下达,就算天上下刀子也要如期出发。”张国梁说。

  初八晚8时,张国梁与同事时磊驾驶着满载20多吨防疫物资的邮车准时出发,日夜兼程、披星戴月,仅用15个小时,便于2月2日上午11时到达武汉邮区中心局。此时的武汉正处于疫情暴发中心,他们没有丝毫畏惧,只是心系如何将邮件按时安全送到目的地。此次往返全程2550公里,顺利完成了天津驰援武汉第二批次防疫物资运输任务。

  谈起这次难忘的经历,张国梁用得最多的形容词就是“震撼”。

  “还没进武汉就感觉到了空气中的凝重,开了700多公里看不见一个人、一辆车。高速上有很多流浪小动物的尸体,喜鹊和乌鸦在啄食着腐肉,动物们饿得连躲避车辆的力气都没有了。四下寂静得可怕,好像进了‘死城’。”当张国梁亲眼所见疫情下满目疮痍的城市时,他感受到一种心如刀割的震撼。

  “疫情暴发期间,武汉的快递公司都停运了,中国邮政作为寄递行业的‘国家队’,每一天都在坚守,面对超出常态数倍的工作量,在体能、心理双重重压之下,没有一个人退缩。”当张国梁到达武汉邮区,看到全国各地的同行逆行而上,为武汉驰援,心里油然而生一种对职业使命的敬畏。

  “从武汉回津快出关卡时,后面有警车灯光闪烁,凭经验我觉得可能是常规查验,但那车不但没有拦截我们,反而追上来带着我们开了10公里,直到高速路口。我这才明白这是在默默地给我们开道。”当张国梁经历了特殊的礼遇与护送,心里激荡的是一种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情感。

  “‘车楼子’就是咱的家,少去一个地点,就少一些隐患。”在武汉停顿的8个小时,张国梁和时磊基本都是在驾驶室里度过的,困了就在车上休息,饿了就用提前准备好的干粮充饥。一路上,张国梁和时磊严格按照公司对作业环节的岗前培训教育要求,对自己、对车体进行防疫。

  之后,经过14天隔离,张国梁第一时间返岗,并主动请缨完成了杭州邮路的跑行任务,至今仍奋战在邮运抗疫战线。在中心局党委组织的抗击疫情捐款活动中,张国梁还将武汉跑行补贴、加班费等2000元津贴全部捐出。“人生能有几回搏,在大疫面前,能为国家做点贡献,值了!”这干脆而朴实的话语背后,饱含着张国梁对国家、对人民、对行业的殷殷深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