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科技大棚带来稳定脱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睿哲 编辑:李彤 2020-05-10 20:11:33

内容提要:甘肃省舟曲县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四川盆地交界处。结合当地情况,天津聚焦精准脱贫,不断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更多就业。在援甘干部们的不懈努力下,今年一月底,舟曲县成功脱贫摘帽。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甘肃省舟曲县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四川盆地交界处。结合当地情况,天津聚焦精准脱贫,不断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更多就业。在援甘干部们的不懈努力下,今年一月底,舟曲县成功脱贫摘帽。

舟曲,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土地稀少。曲瓦乡城马村,虽然有着一片难得的耕地,可当地人没有因为土地得到实惠。2017年,280户村民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建档立卡贫困。如何用宝贵的耕地资源,帮他们脱贫,天津的帮扶干部一直在思考,期间,一封邮件打开了大家的思路。

就是从这封邮件开始,一年多时间,一次次协商、调研,舟曲县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展开了合作。经过专家分析论证,首先为成马村这片耕地,量身定做了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处方——改变产业结构,发展温室农业高科技示范园。

按计划,几个月前科技大棚就该进场安装了,可工期一拖再拖。问题就出在了土地流转上,已经口头答应的杨永才一家,反悔了。原来前些日子,杨永才的妻子干活时伤了腰,只能趴上床上。杨永才不能出去打工,家里两个孩子一年学费就得六七千。没了打工的收入,土地就是一家人所有的依靠了,舍不得放手。

这一声声咳嗽,也触动着天津帮扶干部,所以工作要精准细致,不能一刀切。更麻烦的是,老杨两多亩地,正是科技大棚规划的正中间位置,工作做不通,科技大棚的整体规划布局都要调整。回到宿舍,又是一夜的讨论,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把工作做得更扎实,做到老百姓心里去。

办实事、有温度,帮扶干部把大夫请到了家里,好多年不舍得去医院的杨家人,终于看了病。这一天,大伙儿还带来了好消息,乡里的养殖合作社,每个月可以为他家免费提供饲料,老杨两口子以后还可以在科技大棚里务工。困难眼瞅着都解决了,还能得到土地分红,老杨一家想通了,科技大棚也终于可以进场了。

经过3个月的紧张筹备,曲瓦科技大棚一期工程基本竣工了,和平区又追加投入680万元,开始援建2期、3期工程,并在全县推广高科技示范农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老杨一次性拿到了五年的流转金,足足两万多。而且大棚一开工,老杨就能在家门口上班,每月还能拿到工资。笑容挂在了每个人的脸上。

自从 2017年,天津援甘干部走进舟曲,聚焦精准脱贫,投资龙头企业,建设扶贫车间,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今后联合国“减贫与韧性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会址,将永久落地舟曲,带动舟曲向乡村振兴扎实迈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