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疫情期间凸显发展韧性和潜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李松达 2020-05-11 08:31:59

内容提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受疫情影响,本市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但解读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可见,以“云经济”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营业收入逆势增长,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其激发出的新动能和显示出的韧性、抗挫能力及发展潜力,让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实、底色更浓。

天津北方网讯: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受疫情影响,本市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但解读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可见,以“云经济”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营业收入逆势增长,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其激发出的新动能和显示出的韧性、抗挫能力及发展潜力,让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实、底色更浓。究其原因,市工信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孙晓强表示,一部分软企平时就注重“云端”蓄力;一部分软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找到新的增长点;还有软企利用大数据打通信息孤岛,提供解决方案,借势而上。

疫情来袭,现场看房不便,贝壳找房科技有限公司近年致力的数字化建设之一“VR看房”功能发挥作用。“疫情期间贝壳平台‘VR看房’数据量较之前提高35.5倍,在天津平均每天有近3000次VR线上带看,带动了整体成交量。”贝壳找房天津站市场中心总监杜刚介绍,贝壳4月中旬推出二手房线上签约功能,首日便在全市范围成交7单。

同样在“云端”实现逆势而上的,还有天津市道本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公司核心客户是500强企业,但我们发现中小企业对合同法律风险管理的需求同样巨大,却没有多余经费投入。”总经理王智勇介绍,公司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先技术与法务管理相融合,形成“智合同”平台,实现企业上传相关合同后,平台三秒内给出审核意见,相当于企业花费很少就请到一名专业法律顾问。疫情期间,“智合同”平台业务量激增,日访问超过15万次。

与上述企业在既有“云项目”上发力不同,作为工信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化危为机来源于新开发的现金票证智能安全处理系统。“疫情严峻时,银行大都暂停营业,业务基本靠自助设备。”企业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雪晶介绍,“市民在自助机完成操作离开后,消杀就开始了,无论是操作面板还是屏幕,甚至放置人民币的钞道,都会用紫外线实时消杀,再配合智能集中式消毒产品的使用,让防疫形成闭环,全面阻断病毒在现金票证流通环节的传播途径。该系统目前已为公司带来6900余万元销售额。”

让老百姓用上放心钱需要闭环消杀,这几个月遭受重创的餐饮行业,同样需要闭环式解决方案。天津市神州商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战疫情”餐饮大数据平台2月初上线,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还在原有外卖功能的基础上启动“外卖小程序2.0”,利用微信、App等为企业创收。此外,举办了400余场线上培训,提供500余个运营方案,免费让餐饮、零售企业“强内功”。“我们把各自为战的中小微企业结合成有机整体,助力餐饮业复工复产。”公司战略总监李素艳说。

“相较于传统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的韧性表现在转型升级速度更快,应变能力更强,软件项目从研发到投入使用的周期相对较短,还可随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专属服务,加之大数据的支撑,其抗挫能力不言而喻。”孙晓强表示,市工信局根据软企所需,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并借助麒麟、紫光云等大项目,通过政策落地、集群打造、优化产业结构等方式,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在津发展壮大。(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