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永不懈怠(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20-05-12 07:08:02

据新华社电  (记者周畅)王坤友是安徽省无为市(原无为县)蜀山镇新安村原党总支书记,从1965年参加工作起,一直工作在农村基层。

1992年冬天,蜀山镇泊山发现一个天然溶洞,镇政府研究后决定开发,任命王坤友为泊山洞管委会主任。他带领9名工作人员,吃住在山上,顶着寒风凿隧道、清淤泥、炸山石。2001年,泊山洞成为国家3A级景区。

随后,王坤友受命到建成村担任村支书。刚到任,他的铺盖就被一名村民扔出了村部。王坤友了解发现,村里经济落后、账目不清,导致干群间不信任。

王坤友四处奔走,把建成村的10年“糊涂账”全部理清,当年化解债务30多万元,使村里的人心安定下来。同时,他带头修路、挖塘、通渠,把200多亩抛荒地整治成良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就在建成村工作步入正轨的时候,他又来到全镇排名倒数第三的新安村担任书记。2007年,加固加高村里2.1公里防洪险段;2008年,疏浚300米的内河淤泥、推广沼气;2009年,各村民组全部修通砂石路……2011年,新安村人均收入从5年前的3700元增加到7500元,逐渐走上富裕路。

退休后,王坤友并没有停下脚步,为改变村民零散养殖状况,带动百姓致富,又牵头成立了无为县坤友特种水产养殖协会。

王坤友被称作“永不松套的老黄牛”,于2011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9年,王坤友被诊断为肝癌晚期。2012年7月下旬,王坤友病情恶化,做了食道支架手术。8月21日,64岁的他不幸病逝。

安徽无为县坤友特种水产养殖协会现任会长吴俊还记得,王坤友去世前与他最后一次见面时,还叮嘱他“水产这块要发展好”。

王坤友的儿子王平现任无为市无城镇黄汰村支书,他说:“父亲那个年代比我们现在条件差多了,什么工作都得自己一趟一趟地跑,困难正面解决不了就从侧面解决。现在的我,更懂他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2日 15 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