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一线思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20-05-12 07:08: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北京西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我们坚持把政治站位体现在政治监督的高标准上,积极践行担当尽责、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扎实履行好政治监督根本职责。

把担当尽责落实到践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之中,突出政治监督引领作用。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工匠精神蕴含的核心内容是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近年来,我们在新时代政治监督中诠释铁肩担当和忠诚本色,把“两个维护”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盯职能部门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的过程和结果,对建立台账和督查督办情况进行监督。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区委巡察等工作中首先考虑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效果,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对重要政治问题动辄则咎,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把精益求精落实到推动政治监督提质增效之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针对政治监督存在的广度、深度、力度不够,甚至空化、虚化、简单化等问题,我们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会议的座次等细微处着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采取纪检监察组织与同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全面从严治党谈话等形式,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我们推行清单化履职方式,量化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的频次和考核指标,推动政治监督工作规范高效运行。组织开展社区专项巡察,推动政治监督向基层延伸,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狠抓督促整改,推动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格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勇于创新落实到健全制度机制之中,促进政治监督常态长效。创新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关键,是工匠精神的灵魂。近年来,我们探索政治问题发现识别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派驻监督和基层监督力量的探头作用,加强对信访举报的定期梳理和综合分析,及时发现政治偏差及问题苗头。探索建立常态化政治监督谈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向区属各单位发放专题监督报告136件次,明确指出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巡察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政治担当、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为北京市西城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2日 19 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