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群:一线抗疫?不忘建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编辑:李彤 2020-05-12 07:08:25

编者按: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中国,全国两会也因为疫情推迟。全国政协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上下一心,积极投入抗疫战斗,同时也通过电话会议、在线研讨等形式积极履职,保障政协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我们采访了来自不同界别的十位全国政协委员,了解他们在疫情中积极履职的奋斗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

杜丽群 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红十字会理事、中华护理学会第二十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南宁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等职。

突如其来的疫情把医护人员推向了战“疫”前线。长期护理艾滋病人,本已不易。现在又多了一个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这给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杜丽群在艾滋病护理一线奋战了15年,参与或指导护理的艾滋病住院患者超过1万人次,先后荣获白求恩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第45届南丁格尔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等50余项荣誉。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更看重的是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特殊时期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扛得起委员责任”

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杜委员会利用春节假期再去扶贫点调研。但除夕之夜,她所在的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战“疫”随即打响,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来到防控一线参与预检分诊工作。她说:“面对严峻疫情,我们都是战士。”

“作为从传染病防治战线走过来的护士,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持续发挥带头作用,做到不退缩、不动摇,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这也是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杜丽群如是说。

一线工作期间,杜丽群连续多天披星戴月去上班,可下班后她仍没有好好休息。不能下基层、进社区,她就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自觉担负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责任,努力号召广大群众主动提高防护意识。她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通过自身的专业特长,努力发挥委员联系广泛、影响面广的优势,多做宣传,减少恐慌。

“疫情下,更要保证我们护理的艾滋病患者不断药、不放弃治疗。”由于疫情影响,高速封闭、农村封村,许多需要长期服药的艾滋病患者不能回医院领药,杜丽群和她的同事们就主动打电话询问患者近况,叮嘱他们按时服药。对不能来取药的患者多方核实地址,联系快递主动送药。“国家的政策好,治疗艾滋病的药物都是免费的,患者不能来,我们就把药送出去。”

“忠于专业但不限于专业,要更多为基层发声”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一直为艾滋病防治积极鼓与呼。今年,参加抗疫一线工作的杜委员,经多方征求意见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带来了《关于完善传染病医院补偿保障机制的提案》。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是传染性疾病专科医院,也是南宁市唯一一家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人的医院。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四个结核病区合成三个,内科和中医科合成一个科,杜丽群所在的艾滋病科三个病区合成两个病区,各个病区都腾出人手,抽调精英组成一线医护团队。可就在艾滋病科合并后的第四天,病人就住满了,医护压力倍增,医疗物资短缺。杜委员说:“这暴露了我们基层传染病医院人手不足、物力有限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让基层群众认识到传染病医院的重要性,但杜委员思考得更加深入。经多方调研她发现,在日常的传染病防治工作中,传染病医院担负公共职能,承载了大量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但无论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还是承担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其支出的成本均由传染病医院先行垫付,无论是政府补偿额度还是补偿时限都明显不足。“我建议加大对传染病医院的经费投入,增加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补偿额度。同时,加强突发公共卫生救治事前、事中和事后补偿。”

“希望本届大会能够顺利召开、顺利完成各项任务、顺利闭幕,一切都顺顺利利的。”杜委员笑着说。她相信,2020年全国政协会议一定会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脱贫攻坚决胜任务,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杜委员还希望通过深入调研打破自身的专业限制,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载誉无数,不忘职责。“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花更多的时间与基层群众深入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大家的想法和需求。我会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争取多为基层发声,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提案。”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朴素的决心。

相关阅读:

“疫情下的委员履职”系列报道之一:黄立:坚守武汉 躬身履职

“疫情下的委员履职”系列报道之二:吴浩: 51天,他在武汉带领专家组梳理出1275条问题

“疫情下的委员履职”系列报道之三:张诚达:爱国爱教 履职尽责抗疫情

“疫情下的委员履职”系列报道之四:唐旭东:坚守疫情后方 推动中医药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