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口帮扶贫困县脱贫摘帽率94%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97.6%:全力冲刺 助推攻克深贫堡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郑妍 编辑:刘颖 2020-05-12 08:43:10

内容提要: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本市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目前已取得决定性进展。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本市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目前已取得决定性进展。昨天,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场发布会上,市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庆恩表示,本市结对帮扶的甘肃、河北承德、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的50个贫困县中已有47个脱贫摘帽,占比94%;3904个贫困村中3787个退出,占比9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335.65万人减少到7.95万人,减贫幅度达到97.6%,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今年本市全力助推攻克深贫堡垒,主要针对尚未脱贫摘帽的3个县、46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村,建立助力挂牌督战机制,做到一县一策、一村一策,在政策引导支持、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加大倾斜帮扶力度。针对受援地区脱贫急需,本市已统筹新增各类帮扶资金6000多万元,用于帮助当地解决产业发展、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同时广泛动员本市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与46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目前已有70多家参与。

  本市将全力降低疫情影响,抓好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产业合作三项重点工作。在劳务协作上,重点帮助受援地区贫困群众实现稳岗就业,增收脱贫。一方面推动贫困群众输转外省和来津就业;一方面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尽快复工复产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培训致富带头人,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今年以来,本市会同受援地区,通过安排财政补助资金、网上精准推送岗位、“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接送和推动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等方式,已帮助4.5万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在消费扶贫上,本市重点加大展销展卖力度、给予电商平台支持、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消费扶贫智能柜等,全力解决受援地区农畜牧产品“卖难”和滞销问题,今年已实现消费扶贫4亿多元。4月28日,本市成功举办了以“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为主题的“云签约”活动,签署合作及采购协议204个,总金额达15.25亿元,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评价,认为此创新举措为全国其它地区作出了表率,提供了示范。

  在产业合作上,重点抓政策扶持产业,安排财政援助资金50%以上投入产业扶贫,安排2600万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撬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全年安排产业帮扶项目300多个,计划为受援地引入企业90余家,带动脱贫5万人以上。目前产业扶贫已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致富带头人引领、合作社牵头抓总的特色模式。为抓好组织推动,本市在去年成功举办“津企陇上行”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组织津企“陇上行、承德行、南疆行”等系列活动,为投身开发式扶贫搭建平台、提供渠道。

  在全力帮扶贫困县脱贫的同时,本市还将全面巩固帮扶成效。充分发挥本市产业、人才、教育、医疗等优势,推广微医“互联网+”医疗扶贫模式,继续在产业互补合作、专业人才培养、教育医疗水平提升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持续巩固帮扶成果。坚持有限无限相结合,扎实开展区县间、乡镇间、村村间、村企间、村与社会组织间结对帮扶和结对认亲活动,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