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护佑生命:他们用汗水和泪水换来患者的康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家民 黄建高 编辑:刘颖 2020-05-12 09:01:04

内容提要:今天是109个国际护士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广大护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109个国际护士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广大护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李雅平

  “只要患者安好,我便心安”

  1月26日6时,李雅平接到进红区的通知后,亲了亲还在熟睡的孩子,便拿上早已准备好的物品赶往医院。

  李雅平所在的一病区是重症病区,工作难度很大。作为小组组长,李雅平在照看好自己负责患者的同时,抽出时间给组员讲解高流量及无创呼吸机的护理要点、观察重点,全力保证护理质量。

  一天深夜,一名使用无创呼吸机的患者在4个小时里,2次排便、3次排尿、多次喝水,李雅平一直守护在他的床旁,并协助他咳痰,为他佩戴和取下面罩。她一直鼓励患者,直到患者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呼吸趋于平稳,她那颗揪着的心才放下。

  “只要患者安好,我便心安。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我们用行动见证了南丁格尔誓词!”对于这次最美的“逆行”,李雅平无怨无悔。

  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李丽超

  “虽然看不见脸,但我记得你”

  “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护士,所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护理专业。”李丽超参加工作12年,其中10年从事重症护理。

  作为海河医院第一批应急队员,李丽超在红区护理的第一个患者是一位阿姨。这位阿姨刚来的时候病情很重,情绪低落,食欲不好,还发着烧。李丽超告诉她:“您一定要坚持住,一定要多吃饭,有了抵抗力才好得快。” 有一次,阿姨发烧之后衣服都湿透了,李丽超给她擦洗身体,帮她换上干净的病服。阿姨很感动,便问她:“又轮到你的班了?”李丽超很好奇:“阿姨,我们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帽子口罩,您是怎么认出我的呢。”阿姨笑了笑说:“虽然看不见你的脸,但我记得你的声音,你总是给我擦洗,我记得你。”

  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孙浩

  “重活儿累活儿,放着我来”

  一提到护士,人们往往联想到的是“美小护”,其实护士队伍里也有男性。

  “高考后,我听从班主任的建议走上了护理道路。工作之后,我切实感受到这是一个拯救生命的职业。”1997年出生的孙浩,参加工作不到两年,是一个既勤快又靠谱的小伙子。2019年,孙浩轮转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负责危重病人的监护。孙浩说:“男护士对于仪器操作类更感兴趣,学得快,动手能力强,在应急方面沉着冷静,这是我的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孙浩递交请战书,成为重症小组的一员,主动承担起吸痰、口护、配合气管插管、血滤等高危操作。“当85岁的老爷爷出院时紧紧拉着我的手,当一位又一位患者对我们表示由衷感谢时,我感觉到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孙浩说。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卢莉莉

  “我就是您红区里的孙女”

  大年三十,当医院微信群发出“报名驰援武汉”的消息后,卢莉莉没有半点犹豫,第一个报了名。不久,她作为第八批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出现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病区。

  卢莉莉负责的病区有一名84岁高龄的危重患者,因为年龄大,而且对自己的病情不太了解,老人一度对康复失去信心。平时,她基本不和医护人员交流,也不吃饭、不喝水,更不吃药,任凭怎样劝说都不肯配合,被护士们称为“倔强婆婆”。

  “不能任由婆婆这样‘倔’下去!”卢莉莉改变策略,开始和婆婆拉家常:“我们是从天津来的,我的奶奶和您岁数差不多,您就当是您的孙女在给您喂药吧!”卢莉莉的真诚打动了婆婆,她的眼神渐渐变得柔和了。卢莉莉赶紧趁热打铁:“婆婆,您把药吃了,这样才能回家看孙子、孙女啊。”就这样,她哄着婆婆一粒一粒地把药吃了下去。

  “那一刻我又开心又激动,仿佛看到婆婆离康复出院又近了一步。此后,我每个班次都负责护理这位婆婆,虽然她记不住我的名字,但我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告诉她,我叫‘莉莉’,是她在红区的孙女。我也真的把她当作自己的奶奶一样护理”。

  如今,卢莉莉已经重回本职岗位。病房中总有患者说:“最喜欢莉莉来病房,我们从她那里感受到了幸福和快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