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总工会汇聚绿色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郝振明 刘立焕 编辑:李冰 2020-05-13 09:32:28

内容提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踊跃投身困难保障、扶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为助推东丽区实现“双战双赢”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彰显了工会担当。

天津北方网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踊跃投身困难保障、扶贫攻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为助推东丽区实现“双战双赢”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彰显了工会担当。

持续关爱 彰显温度

坚持把服务职工作为根本。加大工会经费支持力度,在全市工会系统率先行动,投入206.5万元用于全区基层工会会员疫情防护。下拨50万元专款用于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保障工作。将市总工会220万元专项资金下拨至全区11个街道,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下拨1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试剂盒研发。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困难职工需求,为困难职工送去防疫物资等基本保障;为全国级和市级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截至目前,工会系统投入全区疫情防控资金共计600万元。此外,出资50万元设立了东丽区职工重病关爱资金作为市级帮扶政策的补充资金。对持有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因工伤、职业病、38种重大疾病及其他疾病住院的在职职工开展慰问,为69名职工每人发放2000元住院慰问金,为209名首次住院职工每人发放500元慰问金。为157名职工发放会员专属救助保障金共计157万元;建成18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服务环卫工、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人员等户外劳动者。建成东丽区职工服务中心,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建成“爱心妈咪之家”7家;聘请专业律师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1200名农民工及困难职工进行免费体检。投入100多万元,对困难职工、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家庭、劳动模范进行走访慰问;各级工会慰问企业232家,共计发放价值143万元的慰问品,救助困难学生31名。无论是应急保障,还是常态救助,都高度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关爱。

精准发力 合力攻坚

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方向。充分发挥工会线上宣传阵地作用,用好“互联网+工会”。每日发布权威信息,解读防控复工政策。向全区广大职工发出倡议,教育引导职工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在提高自我防控能力的同时积极投身企业复工复产。大力宣传复工复产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深入开展以“支援职工安心生产”为主题的“复产助攻”行动,做企业与职工的强大后盾。疫情防控期间,为富士达等51家复工企业和街道、社区送去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有力确保了防疫安全。同时,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困难时期,对已建立工会组织并依据有关规定足额申报缴纳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实行全额返还政策,在规定的时间内,即时征缴,即时返还,助力小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工会职能,认真落实区委扶贫协作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先后与甘谷县总工会、临潭县总工会、承德市总工会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向甘谷县总工会、临潭县总工会捐赠办公电脑19台,向临潭县扁都村、口子下村、甘谷县张家庄村、承德县深水河村捐赠发展资金共计20万元,向当地120名贫困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和20万元助学金,购买帮扶地区产品共计32万元。

夯实基础 筑牢根基

坚持把服务基层作为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开展下基层宣讲、培训活动20场,组织慰问企业职工、农民工、社区“三进”活动10余场。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为载体,采取建会建制、入会办卡同步推进的方式,扎实推进农民工入会、两新组织建会工作。坚持上门服务、宣讲政策,为农民工提供返津交通补助、免费体检,打好服务农民工组合拳。与团区委、民航大学联合开展在校大学生协助推动建会社会实践活动。新建会企业437家,入会职工4748人,提前两个月完成了推进农民工入会率和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率“两个100%”的目标任务。基层工会组织的建立和完善,对加强职工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疾风知劲草,战“疫”显担当。区总工会坚决服从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贯彻到“战疫情、促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之中。一是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引领职工建功新时代。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开展劳动竞赛主题活动,组织动员全区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争做新时代发展主力军。二是做实普惠性服务。在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加大常态化帮扶救助工作力度,扎实做好职工大病救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助学、困难职工及农民工免费查体、慰问等工作。三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东丽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技术技能素质、提升维权服务水平、强化发展制度建设等重点,推进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