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杰:感谢你们最温柔的坚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0-05-13 19:13:57

内容提要:人们常常把护士称作“白衣天使”,因为天使是爱与生命的象征。在这次战疫中,全国4.26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把温柔与细腻带到病房,用肩膀担起了责任。

人们常常把护士称作“白衣天使”,因为天使是爱与生命的象征。在这次战疫中,全国4.26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把温柔与细腻带到病房,用肩膀担起了责任。护士的工作平凡又伟大,琐碎又不易,他们总是默默奉献,为患者康复保驾护航。

5月7日,全国妇联召开座谈会,学习抗疫巾帼英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妇女学习先进、争当最美巾帼奋斗者。乔杰在发言中。摄影:樊文军、杨睿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领导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给同事们写了一封“家书”。

乔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供图

医疗队的同事们:

见字如面。

北京大学自1月26日起,先后共派出406人奔赴武汉,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作为主战场,进行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医疗队保持“零感染”。这一百多天来,我看到了你们的勇敢,感受到了你们的热情,见证了你们的成长。同事们,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向国家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前线,你们中的“50后”“60后”“70后”是战疫中的砥柱中流,踏实稳重,“80后”“90后”的年轻人们也不辱使命,堪当大任。许多同事不畏艰险参与到战疫中去,用精湛的医术救治病人,以优秀的医德抚慰人心。是你们,发扬了同舟共济、大爱无疆的医风,是你们,危难中拯救了人民和国家。

在武汉,不仅有许多一线医护人员和我们一起,还有无数人与我们并肩作战。妇联组织主动联系医疗队询问生活所缺、搭建平台募捐物品、向医疗队寄送卫生用品、在气温变化的时候寄来保暖内衣等暖心的帮助,都让我们感到欣慰。

这一次,全国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2/3以上为女性。咱们北大医疗队中的女性医护工作者更是占比75%,真印证了那句“妇女能顶半边天”啊!有时,一天排班要上8小时,你们遇上了身体不适,蹲在地上努力缓解疼痛,之后又继续奔走在病房;有时,在回程休息的大巴车上累得打起了盹儿,你们总能够彼此照顾着对方,帮忙穿衣取暖;有时,你们照顾病人,关心大家的营养,也会把自己做的粥和他们分享。

一直努力地在一线发光发热的你们,是我心目中最美的白衣天使。

乔杰(左)为医护人员穿防护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供图

我知道,你们中的许多人已为人母。与家人分别,已经是最艰难的决定。环境艰苦,条件恶劣,你们仍然表现着难以想象的坚韧与果敢。传染病房初期改造时,护士长带着队员夜以继日熟悉工作流程,紧盯每一位队员的防护服穿脱。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你们展现着扎实的基本功;面对武汉湿冷的天气,长时间地坚守岗位,没有任何人提过苦和累,相互鼓励,相互打气儿,每每看到你们疲惫但坚定的笑脸,我就觉得:没有咱们过不去的坎儿!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大家在条件有限制的情况下,还充分发挥出每个人的创造性。你们通过设立护理创新大赛为临床搭建平台,大家细心地发现问题,大开脑洞地发明创造,一根细绳绑住容易丢失的体温计;一张普通的粉纸化身为血氧饱和量放大指示活动标识;一个普通布袋手工改造为便携包等等……这些看似平常的改造,最后都转化为患者的专利,推广到病区内各个病床,不仅提高了救治效率,更给病房增添了无限温情。

乔杰(右二)和同事们。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供图

还有你们,年轻的90后女护士们,我原以为,你们需要被照顾,害怕吃苦,无法坚持。但这一次战疫中,我实在是对你们刮目相看!你们比我想象中乐观,工作累了,你们会拿出小音箱播放歌曲,给自己鼓劲儿。你们比我想象中贴心,把温柔与细腻带到病房,仿佛患者的亲人一样地对他们说:“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我来帮你们,你们放心吧!”

从义无反顾地进入病房到照顾病人的点点滴滴,你们总能以最专业的医护水平和最温柔的陪伴,完成任务。给病人喂饭、扎点滴、清理大小便……每一天平凡的工作都是在帮助病患,当医者仁心、人间大爱化为一件件小事的时候,我能看见你们身上的光芒,是如此地耀眼,你们展现出的精神风貌,让我觉得特别踏实。

如今,国际上疫情依旧在蔓延,咱们积极将诊疗经验以妇幼讲座的形式分享至国际,讲座已有多场,大家也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这次战疫,身为一名医护人员,你们小小的身体里喷涌出巨大的能量,我相信,这能量,你们将一生受用,你们会成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宝贵财富,会成为中国医学的宝贵财富,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救死扶伤,是医者一辈子需要努力的事儿。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是咱们一辈子需要坚守的信念。

乔杰

邀请乔杰院士和我们谈谈她心目中的白衣天使。

抗击疫情,他们是“风暴眼”中的战士;在产房,他们是“世上第一个拥抱你的人”;在重症病房,他们抢救患者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有人说,在口罩和防护服后面,我看不见你的样子,但我知道你是谁;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知道天使就在身边……

让我们真诚地说一声: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

   原标题:中国人的故事 | 乔杰:感谢你们最温柔的坚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