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视察天津足迹回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张璐 王睿 廖晨霞 钱进 王涛 谷岳 编辑:刘颖 2020-05-14 08:18:32

内容提要: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如今津沽大地以澎湃激情昂扬斗志激荡发展春潮。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如今津沽大地以澎湃激情昂扬斗志激荡发展春潮。

村内的现代化农业设施温室。 本报记者 钱进 通讯员 崔千秋 摄

  1

  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公式村

  粮丰果香日子甜

  5月的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公式村南麦田,生机盎然,微风吹过,掀起层层绿浪……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站在这片麦田里,查看小麦长势,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7年来,总书记的嘱托,我们时刻牢记在心,全力种好优质粮菜果,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正在查看小麦长势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宝军激动地说。

  弯腰细看,只见株株小麦秆粗穗大,麦香扑鼻。

  张宝军介绍,这片麦田种的是营养价值更高的黑小麦,去年每公斤最高卖到了8元,加工成的面粉售价更高,市场供不应求。我们不但要多种粮,种好粮,还要种优质粮,加快村民增收致富步伐。

  7年来,在多部门帮助下,丁家公式村建成了27000米防渗渠,安装了8个提水泵站,让粮田旱涝保丰收。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为肥沃粮田,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粮田缺什么补什么;秸秆全部粉碎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

  村民张文录笑着说,前些日子,麦田里生蚜虫,区种植服务中心迅速派来了直升机,在空中喷洒低毒绿色农药防治,速度快,效果好,村民们一分钱不花,都是各级部门替村民们付费,这叫统防统治,去年麦田亩产600公斤,今年有望增加到650公斤。

  丁家公式村的粮田一年种两季:夏天收小麦,秋天收玉米。7年前,因为浇地困难,肥力差,产量并不高;最近7年来,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已实现吨粮田,2020年亩产还会增加。

  为方便村民卖粮,村里建了粮食加工厂,小麦玉米就地加工。

  粮丰,心里稳;果香,增收快。

  走出麦田,旁边就是一个设施农业园区,一个个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银光。

  走进一个葡萄大棚,只见茂盛的枝叶间已长出了一簇簇米粒大小的葡萄,令人惊喜。

  村民吴及福笑着说,种葡萄增收快,去年12亩赚了20多万元。口袋里有钱了,每年都带着家人外出旅游。

  张宝军介绍,村两委班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兴建了占地200多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帮助村民发展棚室反季节葡萄种植, 每亩平均收入近2万元。为此,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商标,还邀请专家指导,香甜的葡萄供不应求。

  为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全村种植了1200亩林木,其中200多亩是果树,今秋就将挂满果实。

  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院,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村里评选出了10多名优秀党员,他们带领村民们一边搞好疫情防控,一边搞好农业生产和村庄建设。

  翻开2019年村总结,一组组耀眼的数字令人惊喜。

  ──7年前,村集体年收入只有6万元,去年增加到60万元,今年底将达到100万元;

  ──7年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去年增加到2.3万元,今年将达到2.5万元;

  ──7年前,没有小轿车,去年400多户村民买了小轿车,一半以上的村民住进了楼房,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的生活比蜜甜!”张宝军动情地说。

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实验室研讨。本报记者 王涛 摄

  2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

  “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要丢掉幻想,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一些核心关键技术、一些涉及重大领域项目的技术是不会给我们的,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努力获得。”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视察时留下的这句话,言犹在耳。

  七年的时间,联合研究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新药研发产业链和技术链,着力完善和提升新药研发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和服务体系,针对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抗恶性肿瘤、治疗代谢性疾病和疫苗研发等方向的30余项新药开发工作,在核心技术、关键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服务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上捷报频传,在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上做出了示范。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总书记的嘱托成为周泽奇创新的动力,时任研究院副院长的周泽奇,离开研究院后没有停下创新创业的脚步,迅速创办了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丹娜生物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其抗体检测试剂盒项目不仅入选了天津市“新冠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还获得了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二等奖,跑出了科技创新的加速度。

  “丹娜生物此前就一直在进行呼吸道病毒系列产品的开发,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及经验。” 周泽奇告诉记者:“目前,丹娜生物(2019-nCoV)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已拿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证,能够全自动操作,可在1小时内完成100个样本的全部检测。”据了解,丹娜生物已经开发出20多个创新产品,申请发明专利40多项,有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药研发周期长,失败率高,但联合研究院却频频传来好消息:老药多西环素新用于抑制肿瘤转移项目获得临床批件,已启动一期临床实验;新药CP0119治疗结肠慢传输项目完成全部预试验,与南开大学、华润医药研发中心签订合作开发协议,正式药学研究已启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研究院与南开大学药学院组成联合攻关团队,从中药单体库、药食同源天然分子库和成药化合物库中筛选潜在的互作界面抑制剂、防冠状病毒感染作用的有效分子,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同时,联合研究院获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部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纵向课,取得一批药物研发代表性成果:发现肝癌治疗新靶标“戊糖瓦博格效应”,发现金丝桃苷抑制环状RNA风暴发挥抗肝癌转移的药理学机制,发现芒柄花黄素可以通过抑制泛素特异性蛋白酶5(USP5)实现抗肿瘤转移……

  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目前,联合研究院已累计引进和培育企业302家,注册资本超过33亿元。孵化出康希诺、丹娜等3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孵化企业康希诺生物科技公司2019年3月在香港成功上市。

  孵化企业中,既有康希诺这样的留学归国博士创业公司,也有蓝光科技这样的由法国专家任CEO的科技公司,还有上市企业四川科伦药业、中国医药工业百强迪沙药业等国内大型药企在院建立的研发中心。看中研究院的良好创新创业服务和生态,近期,央企国药集团旗下国际医药卫生公司在院设立检测研发平台。

  “研究院各个平台在开展自主研发的同时,为生物医药企业、机构提供了高水平技术服务,服务范围覆盖除西藏之外的所有省份,服务次数超过23万次。”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

坐落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国家海洋博物馆运营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本报记者 王涛 摄

  3

  中新天津生态城

  书写“生态+智慧”新篇章

  5月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佳木繁荫,百花芳菲,绿意浓浓万物新。

  这座渤海之滨、蓟运河畔的城市正徐徐展开“生态+智慧”的亮眼篇章,以创新之笔描绘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图景……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生态城视察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为生态城全体干部群众赋予了奋力前行的精神动能和力量源泉。”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表示,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生态城坚持城、产、人深度融合,加快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

  “绿植”“绿建”是来过生态城的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也是生态城的特色“标签”。

  一组最新数据显示:生态城建成区绿地率已达50%,在建及竣工的292个项目、1693万平方米建筑全部通过绿色建筑评价,其中104个项目获国家绿色建筑标识。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生态城几年来持续做、精细做的“绿文章”,诸如盐碱地治理和土壤改良、实施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近日刚刚获住建部批复的生态城指标体系2.0升级版,都着重强调城市绿色空间与公园绿地布局。不仅如此,生态城还获评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海绵城市试点区域等多个高含金量“头衔”,且创新经验正在国内外复制、推广。

  生态环境优先还需智慧赋能。这也是生态城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的“金钥匙”。

  今年以来,生态城管委会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的合作再度升级,发力建设区域5G基础设施、拓展智慧应用场景试点、布局5G产业,在生态城打造5G全域应用示范区。预计今年内,生态城将建成首个“双千兆”智慧社区试点,并在老年人居家看护、社区智慧健康小屋、智慧医疗等领域形成5G智慧应用。前不久,芯球科技北方研发运营总部基地也落户生态城,这意味着“智慧停车”应用场景将在这里落地,未来,车主只需将车停在车场入口,智能泊车机器人就能自动完成找车位、停车入库等操作。

  依托智慧城市建设优势,生态城持续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如今已吸引太极、华为、京东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泛智能科技产业占比达46%。在做精主导产业的同时,生态城规划建设了一批产业园区和产业孵化平台,出台科技创新促进办法,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构建人才政策支持体系。

  王国良告诉记者,眼下,国务院和天津市正全力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赋予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生态城会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将“三和三能”发展目标转化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让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生又智慧共享的蓝图未来可期。

王传龙在为学员进行培训。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4

  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

  创新工匠涵养擦亮天津模式

  中午11:30,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的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主任王传龙刚刚给2019级工匠班上完网课,简单的饭后,他还要抓紧时间备课,研究开发面向全网CAD/CAM技术课程,筹备建设中心的线上培训平台。

  “开网课并不是疫情期间的想法,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着手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研发。”王传龙介绍,适应互联网教学的新挑战,结合职业技能培训的特点,实训中心一直在探索将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把适合互联网培训的软件相关课程应用到线上,方便学员在线学习、复习。

  “从大年初七开始,我们的网课就开课了。刚开始很难,有点不适应。”王传龙坦言,网课和实体授课差别还是挺大的,“网课的摄像头很难实时调整,相对现场教学,存在一个局部和整体的对比;同时因为无法通过教师的表情、眼神和动作与学生形成互动交流,如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保证教学的效率成了难点。”对此他还做了专题研究,一边熟悉学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方法,加入一些网上流行的“梗”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一边也会事先布置作业,在课堂上随机抽点学生解答,通过随时的互动督促学生集中精神听课。运行几个月下来,效果很不错,为中心未来的线上培训研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顺利完成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30名学员数控加工综合培训,高质量完成兵器集团全国19个子集团公司骨干35人五轴加工高级培训、中核机械骨干数控综合加工高级培训;全国暑期师资五轴、车削、三坐标等培训班、河北省技工院校五轴暑期师资培训顺利结业,参训教师将从中心学习的先进实训技术带回到学校开展教学,桃李满天下;参加对西部偏远地区的技术技能援助活动,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社局带去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和运行经验;开发了清华大学、兵器集团、航天机电、卓轮机械、中核机械、正天医疗等二十余家单位培训定制课程;组织中心4名实训教师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获得2个全国二等奖,2个天津市第一名,以及第7名和第13名的好成绩;完成对航天机电的CAD竞赛培训、中核机械的数控车竞赛培训,参训学员在天津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4人入围前十名,其余入围前20名……七年过去了,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多面手”,那些冀望和嘱托化作了责任和追求,已经融入了王传龙的血液里,创新不辍,硕果累累。

  2018年,实训中心被人社部认定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中国集训基地,中心技术专家贺琼义担任大赛综合与自动化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带领团队助力该项目中国选手郑玉辉夺得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打破了巴西对该项目连续3届的金牌垄断。王传龙也作为基地成员为选手们提供技术服务。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视察时,嘱托我们要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缓解结构性失业问题。这些话牢牢地刻在了实训中心每个人的心里。”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主任刘玉亮介绍,实训中心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为358家规模企业、56所院校提供培训、鉴定、大赛等服务15.6万人,开发了五轴五联动加工中心操作、3D打印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等49个专项职业能力课程,开发了21本中天实训教材,累计为全国23个省市和地区的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供了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公共实训的“天津模式”已被多地复制和借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