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天津的温度、速度和力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李彤 2020-05-16 11:15:36

内容提要:七年以来,天津时刻不忘总书记的嘱托,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美丽天津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民生福祉、百姓幸福,就是天津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工作时,对天津提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七年以来,天津时刻不忘总书记的嘱托,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美丽天津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民生福祉、百姓幸福,就是天津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

这七年,天津的民计民生又往前迈了一大步。2019年,养老金调增5%,实现16连涨;城乡低保标准增长6.5%,每人每月多发60元;一批养老机构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新建落成;幼儿园新增学位6万余个;全面完成147万平方米三年棚改任务;连续4年延长供暖期;医疗急救反应速度缩短至10分钟……改变发生在一点一滴之间,默默积累着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资料图)

“冬天家里更暖和了,我们感觉很幸福!”家住水上温泉花园的黄大爷老两口心脏不太好,天一冷就容易生病。天津延长供暖期以来,一到冬天,老人的家中总是暖融融的,23摄氏度左右的室温,不冷不热刚刚好。一件薄毛衣甩掉了以前的羽绒被、电暖气。老人说,靠着暖气看着电视,外边再怎么刮冷风,也不怕。延长供暖给津城百姓带来了冬季最特别的骄傲。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检视工作更是在刚刚过去的冬天惠及千家万户。身上暖了,心里更热乎。

(资料图)

“孩子在家门口儿上幼儿园,接送不过5分钟,方便就是幸福!”滨海高新区航天城的居民很多是航天系统的职工,随产业迁移到天津后,双职工上班“孩子谁来看”曾经是他们最大的顾虑。然而落户天津后,他们发现天津的优势产业配套也非常完善,家门口就有幼儿园和学校,孩子上学不成问题。没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工作起来也就更加投入和放心。为了解决“入园难”的问题,天津发布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两年行动方案(2019-2020年)》全市要增加10.8万个学位。同时还制定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加大办学力度,提高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学质量,让入园不再难。

棚户区原貌

“阳光”新居

“有生之年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就是咱最大的幸福!”告别了西于庄狭小低矮、积水漏雨的老平房,年过半百的王红霞和家人喜迁新居,迎来全新的生活。这一年,天津全力以赴破解棚户区改造难题,全面完成147万平方米三年棚改任务,6.3万户近30万人从中受益。同时,831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经过三年改造提升了居住质量,127万户居住品质得到提升。房子这样的大事解决了,心里能不美吗!

“找到工作,能养活自己,就是幸福!”在一场线上网络招聘活动中,即将大学毕业的潘晓成与心仪的企业完成了线上招聘的意向对接,正要为即将到来的面试做准备。为了帮扶大学生就业,受疫情影响的各类线下招聘会变了个途径,在线上对接就业用工需求。为了稳定就业,天津还采取了多项举措:阶段性降低事业险缴费费率、企业不裁员返还一半保费、遴选服务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有一份工作,才能有安稳幸福的生活。

7年来,天津每年都会列出一份民心工程的清单。这份清单里列出了百姓的期待与盼望,列出了行动坐卧、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每年踏下心来为百姓做好20件事,积少成多,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幸福力量,而这股力量又会反哺这座城市走得更稳、更远。

幸福的生活不断更新,美丽天津不断变化,民计民生的根本不会变。用天津百姓的话说:“乐乐呵呵又一年。这样“乐呵”的幸福生活,必将开出更加灿烂的幸福之花,结出累累民生硕果。(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