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产业链供应链 打开发展新局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0-05-16 15:38:27

内容提要:一辆汽车的生产需要零部件、整车等企业的密切配合,一件服装的背后有纱线、面料、商标等多个链条,缺一不可。无论是企业生产运行,还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一辆汽车的生产需要零部件、整车等企业的密切配合,一件服装的背后有纱线、面料、商标等多个链条,缺一不可。无论是企业生产运行,还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中央高度重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专家认为,这将有利于稳定企业生产,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推动我国经济化危为机,克服眼前困难,打开发展新局面。

“上下游协同复工,车间产量上来了”

家住武汉的吴俊杰是东风乘用车公司工厂总装车间的党支部书记,这几天,他和同事们正在车间里加紧进行生产作业。

“大家的精神头很足,都憋着一股劲。”吴俊杰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相关上下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零部件供给有了保障,车间的产量也上来了。

作为一家科技制造企业,联想集团也尝到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甜头”,通过产业链协同联动,率先实现了国内所有工厂全面复工复产,并进一步推动上下游企业恢复运转。在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的带动下,华星光电、长江存储等上游芯片及显示屏供应商均在武汉投资设厂。

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看来,产业链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环节梗阻,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连日来,我国多个部门出台一系列举措,推动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工信部联合15个部门成立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在前期梳理重点产业链中51家大型龙头企业和73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基础上,又梳理了41家龙头企业和379家核心配套企业,“一企一策”解决困难,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贯通产业链的循环。

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

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链条和配套最完善的制造业体系,并且拥有较高素质的劳动力、完整的行业布局、便利的基础设施、产业区域聚集效应等优势。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控制,“世界工厂”全面复工,产能也快速攀升,充分彰显了中国制造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面临巨大冲击,上下游供应链通畅成为复工复产的关键。大量受到影响的企业开始重新审视自身供应链存在的短板问题,加快数字化转型。长远来看,只有具备稳定的产业链以及供应链创新能力,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才会更强。

“我国是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极,超大的市场规模是确保全球产业链留在我国的重要因素,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完备的基础设施让我国发展全球产业链具备足够底气。”黄利斌说,尽管疫情可能导致全球供应链朝着更多元方向发展,但我国将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来留住它们。

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创造新机遇

受疫情影响,世界范围内人流、物流、资金流受阻,来自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风险也在向国内传导。我国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仍然存在短板,要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

“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对供应链变革影响巨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说,加快5G建设进度,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大力发展新型智能化计算设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实现信息、技术、产能等精准配置与高效对接,从而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指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正常秩序正有序恢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绝大多数已经复工,发电量、货运量指标明显好转,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特别要看到,在强大国内市场、完备产业体系、丰富人力资源的支撑下,中国经济依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创造新机遇。

【专家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很多国家因疫情严重而停工停产,国际市场需求大幅度萎缩,订单大幅度下降,给我国产业链带来了断链的风险。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已经形成,配套的产业体系已经形成,要把立足点放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在世界疫情没有过去之前,把经济复苏的根基打牢。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住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释放新动能之机,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原标题:保产业链供应链 打开发展新局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