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护中开发在传承中利用 天津全力做好大运河生态保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苏建美 编辑:李彤 2020-05-16 20:35:14

内容提要:天津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传承中利用,让大运河文化与沿岸经济、社会、生态相融合。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传承中利用,让大运河文化与沿岸经济、社会、生态相融合。

天津是一座因运河而生的城市,境内的大运河全长190多公里,连通着海河与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沿线的历史遗迹众多。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势在必行。

52岁的苏学军,是武清区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这些年,他参与运河沿线的垃圾清运。作为土生土长的大运河畔人,下河摸田螺,回来炒着吃,是苏学军的童年记忆。2010年开始,随着水质变差,田螺也少了。之后,天津启动大运河治理,市生态环境局一直对大运河进行水质监测,到去年底,5个劣五类断面,已全部消除。今年入春以来,苏学军明显感觉到,运河水越来越清,乡愁中的田螺,也变多了。

落实属地责任制,加强对水域垃圾清理以及河道管控。今年4月份开始,天津全面启动“健康大运河”专项行动,沿线涉及的7个区,已全部编制完成具体方案,将利用半年时间,集中清理大运河垃圾,并建立管理台账,不解决不销号。

治水同时,同步推进大运河沿岸治污。静海区通过对运河沿线6个镇街逐一摸排,发现1500多处乱堆乱占点位。这两天,静海区多部门联动,集中清理。小高庄村的刘振志,在南运河边建有一处临建房,类似的建筑,村里共有7处。

生态向好,运河沿线的吸引力不断增加。这两天,红桥区举办线上招商会,沿运河7宗成熟地块,吸引了50多家企业的目光,5家企业现场签约,重点发展旅游项目。

为了更好做好大运河保护,天津通过打通水系,持续补水,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大运河补水超过3亿立方米。天津还在研究制定《大运河天津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大运河天津段核心监控区范围,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传承中利用。(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