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峰:发挥律师职能积极战“疫”?关注民法典草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编辑:李彤 2020-05-18 07:11:37

“疫情期间房屋租赁费能减免吗?”“员工被采取隔离措施工资怎么付?”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生产生活带来了影响,也引发了一系列涉法问题。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要尽心履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特别是在困难面前,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王俊峰如是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发挥专长助力战“疫”,在疫情期间提出多项法律专业建议。“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我关注《民法典(草案)》的推进工作,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引领律师行业积极作为

“全国律师协会组织引领律师行业积极作为,为党和政府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有关法律服务,做好法律政策宣讲等工作。”作为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和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律师行业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他告诉记者,2月5日,按照司法部党组部署,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通知》。广大律师积极响应,或撰写法律政策解读文章,用通俗易懂的文章提升全社会依法防控疫情的意识,或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在线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作为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王俊峰还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抗疫”。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他调配金杜公益基金会专款,统筹金杜全球平台资源,从韩国、日本等国及国内采购了共9批、逾93万件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及时交付至武汉市、孝感市、黄冈市和京山市等抗疫一线的医疗机构和单位。

建言献策强化法治保障

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履职方式。

王俊峰(右)赴山西走访调研。

疫情期间,为切实提高依法防控能力,王俊峰提出多项建议。关于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立法,他建议将《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实施封锁的传染病疫区,扩大至乙类管理甲类控制的传染病疫区。他建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专章规定国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物资捐赠制度,还建议对预防和惩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中可能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及其法律责任作出特别规定,完善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相适应的处罚程序。

针对国际上所谓“索赔”诉讼,王俊峰建议,成立由涉外律师、国际法专家等组成的国家应对重大国际性争端争议专家委员会,作为具有常设性质的议事协调机构。

他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提出关于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制度建设的建议,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转化为法律制度,通过法律术语细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内容,推动完善各国合力应对和解决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国际合作新机制。

民法典制定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王俊峰表示,一部优秀的民法典,能全面立体地反映依法治国的成果。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时代特色、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编纂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人民意志、反映时代精神的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立法任务,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王俊峰介绍,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民事权利,是我国民法典的底色。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将民事权利法定化、法定权利具体化,在总结既往立法经验基础上有许多新的突破,比如物权编草案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自动续期以及居住权的规定,人格权独立成编,侵权责任编草案对“高空抛物坠物”伤人事件中各方责任的划分,婚姻家庭编草案确立离婚冷静期制度等等。

“承载着人民期待,凝结着几代法律人梦想的民法典的制定和出台,必将是我国法治建设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王俊峰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