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等不起,慢不得”,湖北恢复发展刻不容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李彤 2020-05-18 07:11:40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就要上马,我们等不起、慢不得。”赴京参加两会前,在鄂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自明抓紧项目对接,力争早日把设计图纸变为现实。“等不起,慢不得”,说出了湖北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急迫与期待。

疫情发生后,湖北以“暂停一个省,守护一国人”的壮举,为疫情防控作出巨大牺牲。今年一季度,湖北省GDP同比下降达40.5%,一些行业停摆,不少企业面临经营困境,有的劳动者尚未恢复就业。如果说疫情防控是“第一仗”,恢复发展将是艰难的“第二仗”。不久前,党中央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投资外贸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网友说:最顶级的扶持政策定了!这既是中央对湖北人民的亲切关怀,也是全国对“断腕之举”的真挚感谢。

各级政府部门推出政策组合拳,是湖北恢复重振的动力所在。为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人社部印发意见,从稳就业、社保费减免等方面定向援助湖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民政部也召开会议,引导慈善和捐赠尽可能向湖北倾斜。不少省份与湖北开展劳务协作,帮助湖北劳动力顺利到省外务工,让疫情期间“一省包一市”的同舟共济不断延续。在湖北,从土地出让金延迟缴纳,到减免企业房产税,再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一系列政策为湖北复苏培育沃土。中央“给足力”,各省“搭把手”,湖北“咬紧牙”,以务实举措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湖北全力以“复”提供坚实保障。

政策落实好才是真的好。面对防疫、消费、生产等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难点堵点,面对没有先例可循的棘手工作,还需要湖北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避免机械教条,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将好政策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田间地头”。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例,武汉有关部门主动做企业的“店小二”,以“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颗诚心办事,一声再见相送”的诚恳态度换来企业办事的高效快捷。提高工作本领,优化服务质量,解决实际问题,是政策利好转化为发展动能的必备前提。

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系列政策已在制定或落地的过程中。但必须承认,政策可能存在迟滞,但有些工作不容片刻迟误。这就需要在非常时期敢于运用非常之策。例如,农副产品无法长期贮藏,失去销售时机就意味着血本无归。为解燃眉之急,湖北不少市长县长化身“带货主播”,借力互联网平台畅通销售渠道,保障企业及农户的权益。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多一些切实有效的非常之举、暖心之举,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题中之义。

湖北疫后重振,信心比黄金重要。信心从何而来?挺起长江经济带“脊梁”、引领中部崛起的战略优势,工业大省、鱼米之乡的发展禀赋,是湖北发展的传统优势。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是湖北发展的坚强后盾。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更向世人传达出一个鲜明的信号:包括湖北在内,全国各地巩固防疫成果,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中国有信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