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几点思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靳方华 编辑:刘颖 2020-05-18 09:31:00

内容提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要深入把握学术体系的内涵和地位。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要深入把握学术体系的内涵和地位。从学术体系广义来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主要由学术思想内容体系、学术科目构成体系、学术表达话语体系以及学术评价标准体系、学术教育教材体系等构成。从狭义上看,学术体系与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等相对应,主要指学术思想体系。由此来看,学术体系是基本内容,学科体系是构成形式,话语体系是表达方式,三者相互联系,其中学术体系是核心。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关键在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学术思想体系作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学理化知识系统,“思想”是基本内容,“学术”是学理形式,“体系”是构成方式。因此,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应该深刻把握思想内容,进而进行学理化阐明和系统化呈现。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有必要深入加强学术的思想性,提升思想的学术性。学术是系统专门的学问,没有思想不成其为学术。学术思想是认识客观存在的思维活动的学理成果,其认识对象、思考方法、研究立场直接决定思维成果的学理内涵。从体系层面看,学术思想应当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面貌、基本规律和变化趋势。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要紧扣思想体系的学术化,推进学术思想的体系化。一方面,要努力构建全要素的学术体系。要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性质、目的出发,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认识,树立新理念,确立新观念,建立新概念,要展现新视域,延展新范畴,拓展新范式,要创建学术新标识、学科新结构、表达新话语。另一方面,要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学术体系。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认识,置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中,作为研究对象;要坚持唯物史观、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立场;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研究思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确立科学研究方法。另一方面,要努力构建全领域的学术体系。要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同时,强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和吸收国外优秀文化资源。要充分反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需要,创新设置问题域、学术和专业门类,努力构建起彰显民族性、时代感的学科结构和表现形式。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了关键时期,这些给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构建提供了强大动力、广阔空间,提出了迫切需要、现实任务。学术是民族精神的理性之光,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力量,深刻领会和深入贯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构建的“指导思想”,即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在弘扬中国精神中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体现传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弘扬中国精神,要深刻地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着力构建展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和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

  (作者: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靳方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