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津甘藏三地联动——天津市和平区第八幼儿园“云”助力教育帮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和平区第八幼儿园 编辑:付勇钧 2020-05-18 17:14:39

内容提要:2020年5月12日,天津市和平八幼携手西藏昌都第二双语幼儿园以及甘肃会宁、靖远的对口联盟园所开展了“专业发展不停步·云端教研促提升”网络视频联动教研会。

2020年5月12日,天津市和平八幼携手西藏昌都第二双语幼儿园以及甘肃会宁、靖远的对口联盟园所开展了“专业发展不停步·云端教研促提升”网络视频联动教研会。

联动教研·共同学习强理论

本次活动以“《指南》中的科学探究”为主题,为促进联盟园所之间的互助互学,发挥教育输送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平八幼针对两地园所提出的增强教师业务能力需求,通过互联网进行云端研讨,聚焦教学活动中的困惑,助力三地教师专业发展。

教研活动分为内容解读与案例共享两个部分。通过对《3-6岁幼儿教育与发展指南》中科学领域的思考和解读,以问题互动的形式,教师们进一步理解和掌握科学领域的目标、关键经验等。

分享观点·百家争鸣香百花

在互动研讨过程中,三地多所幼儿园教师踊跃表达,分别从集体小组的探究活动(教育活动)、一日生活环节、区域和游戏中的科学探究、其他领域的探究学习活动、科学探究式技术活动这四个方面结合自己经历的具体科学案例进行分享。昌都二幼的教师也联想到了他们西藏地区特有的“冬虫夏草”这一来自大自然的神奇馈赠,在通过今天的教研分享后,可以在今后的活动中鼓励幼儿和家长一起尝试采挖冬虫夏草,激发幼儿探究热情,鼓励他们发现身边有趣事物。

以具体案例为基础,通过关键词的引领,教研主持人带领大家提炼了在具体实施的科学探究活动中的指导策略。参会的三地教师们纷纷表示获得了理论与理念的更新,储备与专业的成长。

专业点评·激发灵感促提升

教学研讨过后,甘肃靖远与会宁的联盟园感谢这次同步教研带给大家珍贵的学习的机会;八幼的援藏干部-王欣副园长也在西藏通过这次突破时间和空间、突破语言和网络的联动云端教研模式,向三地教师们表示自己满满的激动与兴奋,表达西藏昌都二幼的老师们在教研后满满的收获与感激,同时代表联盟园所表示将继续跟随天津学前教育发展的脚步,不断学习并提高三地学前教育水平,期待未来更多的专业联动教研活动。

最后,和平八幼赵静园长作总结性发言,对本次教研活动予以了专业的引领,引发大家思考:赵园长就科学活动应从理解儿童从观察记录开始,观察的儿童行为,话语,互动,力争从儿童的立场出发,去理解他/她(们)的兴趣,疑问,假设,主意,理论;试图看到他/她(们)的动机和计划;去体验他/她(们)的好奇,欣喜,困扰,坚持。教师将怎样对儿童做出呼应,使儿童的学习得以继续?教师的任务不是简单地追随和放任幼儿的兴趣,而是要分析他们感兴趣的事物中所包含的学习机会,把握好其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努力的程度,“玩”即一日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可能性,各种自发的探究。当孩子有了主动探究的问题意识时,教师要支持他更好地玩和探索。“玩”对应的是“探究”。玩完以后,教师要支持孩子分享,引导孩子流利地、清楚地进行表达,即“说”。接着,要支持孩子进行表征记录,即“记”。有了更多表征记录之后,要支持孩子去展览,给孩子创造万众瞩目的仪式化的机会,即“展”。通过“玩”,让孩子直接感知与亲身体验;通过“说”,让孩子学会精炼、精确、精致地进行表达,“说”包括独白语言与对话语言;通过“记”,让孩子学习运用符号进行表征,发展抽象思维;通过“展”,提高孩子的审美素养。教师专业能力需要补充,如何促进幼儿的深度学习等问题给予引领,希望本次教研能够引发教师内心的思考,更好地支持幼儿的探究与探索、表达与表征,让孩子在亲身体验过后进行精炼准确地表达,这都是教师今后需要思考的问题,“研究永远在路上”,期待与大家共成长。


石本无华,相击而发灵光;水本无波,相荡而起涟漪。此次跨省市联动教研活动,为三地教师提供了学习与锻炼、分享与交流的机会,天津市和平区第八幼儿园将继续尝试创新教研模式,打破地域局限,提升教研的境界与格局,致力于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战,坚决为“各美其美”与“和美与共”的学前教育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供稿:和平区第八幼儿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