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党建引领国企改革 职业经理人动真碰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20-05-19 20:36:13

内容提要: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天津以党建为引领,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以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为龙头,以点带面激活国有企业发展活力。


天津北方网讯: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天津以党建为引领,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以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为龙头,以点带面激活国有企业发展活力。

近年来,市国资两委配合市委组织部,坚持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两个“一以贯之”,指导推动渤化集团、渤海证券、津联控股、泰达控股等13家市管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渤化集团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的各环节,并且确保一以贯之。

作为试点,渤化集团下属的长芦海晶集团成为天津2019年首个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一正五副全部竞聘上岗,任用期为3年,在这期间,业绩不达标,鞠躬下台。

龚俊国被聘为总经理的同时,进入集团党委班子,上任后,他干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把经理办公会从周五改到了周日,为的就是增加管理层的紧迫感,提早进入周一状态,开始新一周的工作。

催进度、指标说话,企业的领导班子感受到了压力,如何让这个压力传导到集团每一个员工身上,更有力的改革势在必行。长芦海晶集团下设子公司和分公司共22个,员工4000多人,是个老牌国企。龚俊国知道,要想激发企业活力,必须动点真格的,他改革的第一刀就砍在了执行力上。

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围绕天津推行的“三项制度”改革中的“三能”机制,制定了自己的用人制度:子公司负责人竞聘成功后必须先认领责任书,才能签订聘任合同,并且有半年的试用期。对普通员工,则制定出8级72档薪酬标准,拿多拿少业绩说了算,打破原来以资历、年限定工资。长芦海晶集团有46个党组织,874名党员,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集团鼓励各部室党员负责人率先领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让党员带动全员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打破原有的晋升规则,去年年底,宋明峰竞聘成为集团下属海光药业有限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在他签订的责任书上,明确规定了党建、效益指标、制度改革等多项内容。还在试用期内的宋明峰,就大刀阔斧地推行降本增效。岗位优化,负责人重新选聘,各环节成本控制,销售业绩、研发进度都和绩效挂钩。最终,以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一系列举措让企业在第一季度就看到了改革的成效。

今年,天津还将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推进职业经理人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制度,加强职业经理人聘后管理,通过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和国有企业混改,牵住深化国企改革的牛鼻子,激活全市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