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海关旅检三科科长姜跃男:守护好国门第一道防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马晓冬 编辑:刘颖 2020-05-20 09:42:19

内容提要:今年“五一”劳动节,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海关旅检三科科长姜跃男又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当许多人放松心情享受假期时,口岸疫情防控依然没有丝毫松劲儿。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五一”劳动节,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海关旅检三科科长姜跃男又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当许多人放松心情享受假期时,口岸疫情防控依然没有丝毫松劲儿。

  从大年初一处置马印航空OD688发热旅客,到排查高风险航班入境人员,再到承接首都机场分流国际航班,自疫情发生以来,姜跃男面对的都是急、难、险、重的任务。作为滨海机场海关旅检现场疫情处置组组长,她需要不断完善现场检疫作业流程、调配人员岗位、制定处置方案,守护好国门第一道防线。

  对姜跃男来说,3月23日是难忘的一天。按照计划,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当天要承接5个入境航班,前一天晚上,她一夜未眠,和另一名组长一起将紧急支援的300多名海关关员进行分组、编队。从3月23日早上6点45分开始,航班陆续抵达,姜跃男在登临检疫、流调、采样等环节不间断地巡查,为新到岗的同事指导具体事务,还要随时处理突发情况。

  由于没时间回家换舒服的鞋,她一直穿着半高跟的皮鞋来回奔波,走得脚底板生疼,直到下午鞋套磨烂了、嗓子喊哑了,才趁着换防护服的工夫吃上一口饭。时针跨过夜里零点,姜跃男结束了当日的值班任务,微信运动里“30055步”的数字记录下了她一天的脚步。

  此次疫情带来的考验可谓前所未有,姜跃男告诉记者,回想起最累最难的时候也会掉眼泪,但守护国门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于是,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总是少不了她的身影。“不光是我,旅检岗位的同事都是这样,我们是黑衣卫士,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守卫国门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大家都有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她说,“很多旅客下飞机时会对我们说‘辛苦了’‘谢谢’,这让我感到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

  同样让姜跃男感动的还有女儿在朋友圈中为她写的话:“我想我会从她身上学到勇气、责任与担当。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但也没有一个冬天会悄然过去。为我的妈妈感到骄傲。”

  1月22日至5月8日,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里,天津海关已累计检疫出入境航空器1484架次、出入境人员11.05万人次,针对航班具体情况实行“一机一案”,织密疫情防控网。防线不破,国门坚固,海关人的战斗还在继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