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树灭火救耄耋独居老人 美团外卖小哥——常泽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新闻记者 张爱迎 编辑:王舒瑶 2020-05-21 13:17:00

内容提要:一身帅气的黄色夹克,带上头盔,他们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津城的大街小巷。外卖小哥,这个特殊的行业是近几年街道上最繁忙的人群,他们填满繁忙时刻的饥肠辘辘,缓解突发急需的燃眉之急,他们用高效与微笑将城市串联起来。常泽林就是其中一员,在2019年的寒冬,他没有任何犹豫的选择不仅温暖了我们的胃,更湿润了我们的眼,感动了我们的心。

  天津北方网讯:一身帅气的黄色夹克,带上头盔,他们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津城的大街小巷。外卖小哥,这个特殊的行业是近几年街道上最繁忙的人群,他们填满繁忙时刻的饥肠辘辘,缓解突发急需的燃眉之急,他们用高效与微笑将城市串联起来。常泽林就是其中一员,在2019年的寒冬,他没有任何犹豫的选择不仅温暖了我们的胃,更湿润了我们的眼,感动了我们的心。

   顾不得害怕

  1998年出生的常泽林今年刚满22岁,2019年7月他选择加入美团外卖成为一名骑手。2019年12月22日,常泽林在送外卖的途中来到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大港重阳里小区,此时的他正在寻找要送达的楼门号。不过小区四号楼一单元二楼一家住户阳台上的明火吸引了常泽林的注意。据常泽林回忆,当时现场从外面就已经看到滚滚浓烟,有近一米高的火光正在往外蹿。在室外就可以看到如此危险的景象,屋内的严重程度可想而知。

  “我当时把车和手里的外卖放好后,就立刻报了警。随后我就跑到二楼去敲门,当时我已经用了很大力气敲门了,不过屋内还是没有人应答。”无法进入房间的常泽林只得再度返回室外,然而此时阳台的火势已经愈演愈烈。没有丝毫犹豫的常泽林立刻跑向重阳里南门的底商,和商家借用灭火器。

  无法进入屋内,常泽林只有通过外部尽可能让灭火器接近火源。一筹莫展之际,四号楼楼下一颗小树给了常泽林希望。“在另一位热心大哥的帮助下,我爬上树,用树干做支撑拿灭火器进行灭火。”一罐、两罐,眼瞅着第三罐灭火器也即将用尽,但却只能将阳台外侧的火扑灭,而此时火势已经渗透到屋内。在常泽林的呼吁下,周围的群众纷纷寻找或将自家灭火器拿出。在群众一声声“稳住、别慌、小伙子好样的”鼓励下,常泽林数次上树、下树进行灭火。在楼房外壁徒手从一楼爬到二楼,面对的还是不可预知的大火。“当时脑子里什么都没想,也顾不得害怕,在那种情况下只有把火灭掉一个念头。”

  由于与火源存在距离,使用多罐灭火器后依旧有明火存在,而此时体力透支严重的常泽林也没有力量再爬上树杈。“当时我们决定只能采用破窗的处理办法了,就在二楼阳台底下找到一辆三轮车,站在三轮车上用砖头去砸玻璃,屡次砸屡次失败,最后终于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把玻璃砸破,再从阳台外侧进行火势控制。”

  此时不断跳跃的火苗终于得到控制,119消防车也抵达小区门口,常泽林放下手中的灭火器又立刻跑到小区门口为消防车指引位置。当看到消防员进行最后的灭火工作,现场也无人员伤亡后,常泽林没有留下只言片语,而是默默收拾好电动车,瞬间消失在人群之中。

  第一时间和顾客道歉

  为保证用户使用,一旦送单超时或收到差评,都将与外卖小哥的经济收入直接挂钩。“看到着火那一刻我就什么都顾不得了,因为是二楼着火,上面还有三楼、四楼……而且二楼着火位置正好位于天然气管道附近,上方还有电线,一旦火势猛烈,后果将不堪设想。”

  救火后的常泽林继续穿梭在大街小巷送餐,“因为当时正是午餐高峰期,又耽搁了这么久,很多单子都超时了。”常泽林微微叹了口气,接着说道:“因为自己超时挺严重的,有的顾客拿到餐也不想听我说什么,就‘砰’的一声把门关上了。我当时能做的就是第一时间和顾客真诚的道歉,哥哥、姐姐对不起我超时了。”

  不过美团平台在了解常泽林的故事后,并没有针对其超时现象给予差评和扣钱处罚。在采访中,常泽林也兴奋地表示自己得到了公司一份特殊的奖励。“公司给我颁发了全国只有300多名的模范骑手证书,此外也有一些奖金。”常泽林在描述“全国只有300多名”时增加了语气重音,这个只有22岁的大男孩在这一刻显得无比自豪。

  在忙完了高峰期的配送后,常泽林在12月22日下午接到重阳里居委会的电话,家属通过电话向常泽林表示感谢,此时常泽林才知道着火时屋内有一位90多岁的独居老人因感冒身体不适正在午睡,而起火阳台内恰好就是老人的卧室。老大爷激动地说:“要是没有你的帮助,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我会有生命危险啊。”常泽林随后也曾多次看望老人,老人及家人也为常泽林送上锦旗。

  不觉得自己在做好事

  在重阳里救火事件过去后,常泽林依旧忙碌穿梭,填补城市的一日三餐。几天后,常泽林在完成晚高峰派送任务准备归家的途中拾到一部手机。“当时想要是把手机放在原地,就有可能被别人捡走了,自己正好完成工作没什么事了,就拿着手机坐在原地等。”

  不一会,手中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而电话另一端则是一位保洁阿姨,通过阿姨焦急的语气常泽林了解到,这是阿姨在工作过程中不慎将手机从口袋中掉落。12月底的津城冷风肆意,而当时时针已经指到晚八点半。由于怕缺乏通讯设备的保洁阿姨与自己无法确定方位,常泽林决定继续在原地等候。

  十几分钟后,神色慌张的保洁阿姨匆匆赶到,对于收入不高的她们来说,一部手机的价值不言而喻。“当时阿姨一个劲和我说谢谢,还说要给我钱。我连忙说不能要,不能要,大家都是城市服务者,每个人都不容易。”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除了提及自己获得“模范骑手”时的自豪之情外,常泽林的表述都十分沉稳,他甚至有些诧异自己会作为被采访者接受报道。“其实我没有认为自己在做好事,而是恰好我遇到了那种特殊状况,做出的本能反应而已。”

  作为城市一线服务人员,常泽林每天都会面对大量不同人群,他们中有人或许善良热心,也会有冰冷漠然的存在。“我认为自己还是要时刻保持一颗正能量的心,正是因为这个城市中有冷漠,所以更需要我们用爱心和善良去化解。我觉得我就是我,我无法改变别人,那就尽我所能努力让我身边的世界美好一点。”(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