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观察溺水者情况 义无反顾下河救人 ——姜洪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编辑:王舒瑶 2020-05-21 13:17:00

内容提要:“哎呀你别采访我了,多大点事,我也不知道说啥。”提到自己救人的善举,姜洪伟摆了摆手。姜洪伟是天津市120急救中心的一名担架员,平时的工作就与“救人”息息相关,对于姜师傅来说,将一名溺水者救上岸,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天津北方网讯:“哎呀你别采访我了,多大点事,我也不知道说啥。”提到自己救人的善举,姜洪伟摆了摆手。姜洪伟是天津市120急救中心的一名担架员,平时的工作就与“救人”息息相关,对于姜师傅来说,将一名溺水者救上岸,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围观群众说她已经死了,但我发现她还活着”

  2019年7月6日下午13点左右,天津市急救中心接到群众呼叫120电话,说解放桥附近有人轻生溺水,需要抢救。任务分配到就近的春华街急救站点,时间紧迫,医生张建举、护士姜东奇、司机王洪德和担架员姜洪伟、孙铁军随即组成急救小组,5分钟内就到达了事发现场。

  到达现场后,急救小组跑下河堤,在群众的协助下发现了河中间的落水者。“围观群众都说来不及了,她已经不动了,人没了。”姜洪伟回忆。但是姜洪伟凭借自己专业的知识,发现溺水者在张着嘴微弱的呼吸。还有生命体征!姜洪伟来不及多想,毫不迟疑地脱下工装,顺着河堤潜入水中向落水者游过去,他紧紧抓住落水者,用尽全身力气带着她游到岸边。这时公安民警和119消防员也赶到急救现场,现场人员合力将落水者和姜洪伟一起拉上岸边。

  上岸后,急救单元组的医护人员立即对落水者进行抢救,随后救护车将落水者送往附近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而此时的姜洪伟已经筋疲力尽,但听到落水者脱离生命危险,且身体并无大碍的时候,姜洪伟感到一切都值得。“咱们本身就是干着抢救病人的工作,不能见死不救啊,当时也没多想,脱下衣服就下水了。奔着溺水者游过去的时候还好,但是拽着她往回游真是费了很大的劲,真的透支了。不过人没事,还活着比啥都强!”姜洪伟说。

  事情发生后,被救溺水者的父母送来了一面锦旗和现金,想要表达对姜洪伟的感谢,“锦旗我收下了,现金咱肯定不能要,谁在那种情况下都会那么做的。她以后能好好活着就是对我最大的奖励了”姜洪伟告诉记者。公安和平分局和区见义勇为协会,迅速开展工作,确认姜洪伟同志见义勇为行为,并召开表彰会,为姜洪伟同志颁发确认证书、荣誉证书及奖励金。

  “他看人就想救”当时和姜洪伟一起到达现场的担架员孙铁军评价姜师傅是一个“看人就想救”的人,“我俩是一个小组的,这人特别好心,乐于助人,他看人就想救。之前他还在一次急救任务中协助医生对患者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

  孙铁军提到的救人事件,是在2019年的5月7日,姜洪伟回忆,那天接到任务,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需要救治,急救组的组长戴医生检查发现患者意识丧失、呼吸停止、面部严重发绀、颈动脉搏动消失、瞳孔散大、血压也测不到了。戴医生对病人进行了五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但是病人仍未有任何反应。戴医生随即指导现场的姜洪伟和其他小组成员轮流进行胸外按压和球囊加压辅助气道通气,戴医生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这才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姜洪伟说,作为一名担架员,有任务了,打起12分精神,全力协助医生,按要求标准操作,确保病患的安全。回到站点以后做完洗消工作,回到休息室休息,等待下次任务,“千万不能把担架工这个工作看似简单的体力劳动,其实时刻都需要体会患者的感受,怎样搬抬才安全且不会给患者造成二次伤害。”不仅是搬抬,姜洪伟在公司学习的院前急救基础技能,也帮助了他一次次的救治了患者。

  姜洪伟的老家在吉林通化,家中有92岁的老母亲,姜洪伟每个月的工资除了自己的生活费外,其他的都寄回了老家,“其实救溺水者那次,事后想起来有点害怕,毕竟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可当时的情形没有时间去想这些,把人救上来是最重要的。自己做的工作就是协助医护抢救病人,只要有一丝的希望都要全力的去努力。”姜洪伟动情地说。(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