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老人勇救落水者 舍己为人不求回报 ——郑树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编辑:王舒瑶 2020-05-21 13:17:00

内容提要:一想起那一天的事情,68岁的郑树华就有些激动。

  天津北方网讯:一想起那一天的事情,68岁的郑树华就有些激动。

 

  郑树华已经退休了,居住在东丽区的他经常到家附近的河边溜达,外环河附近有一片小树林,适合散步,空气清新很舒服。

  2019年6月3日10时,他也像往常一样经过外环河,他发现河的对岸有一位女性在大声喊“救命!救命!快救救我!”

  有人落水了!怎么办?河面宽近20米,他的第一反应是找人来救人。

  他穿过隔离带走到了外环线上,大声呼喊,可惜那个时间恰好一个人都没有,他的呼喊没有回应。

  女性的呼喊声越来越急,还有呛水的迹象,没办法,只有自己上了!他三下两下脱了自己的衣服跳入河水之中,奋力朝落水女性游去。说时迟那时快,50年没有游过泳的郑树华那一刻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也忘记了自己的腰疼怕冷,他想的只有一件事——救人!

  20米、10米、5米……离落水的张女士越来越近,郑树华突然想起有人说落水的人有可能会慌张,乱扑乱动,身体僵住,后果会很严重,有时候会连施救的人一起拖下水。他赶紧出言安慰落水者:“别动啊大姐,别乱抓,我是来救你的。”

  也许是他的安慰确实抚平了张女士的慌张,对方没有乱动,而是随着他一起游向岸边,沉底的危险暂时排除,可是上岸却有些困难,原来,岸边的石坡十分陡峭,水面的这一侧布满了水藻,湿滑难行。张女士的失足落水就是因为如此。郑树华耗尽了力气,也很难将张女士托举上岸。好在这时候岸上有一名过路人,也用一根竹竿施以援手,让落水女士抓住竹竿,两人合力把这位张女士救到岸上。

  落水者得救了!郑树华心里宽慰,但是身体却动不了了,六月的水不凉,但是他累得不停喘息,这个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是68岁的人,距离十几岁时下河游泳,已经足足有50个年头了。

  太累了,他试着挪动自己的身体,可自己巨大的喘息声告诉他不行。他听张女士说还有一个人没有上来,但他没有了力气,虽然救了人,但是也没有能力再救另一个人了。后来,有人报了警,他却没有跟任何人说,就离开了现场,张女士一直追着他要了电话,希望能事后感谢他。

  虽然做了好事,他却把没救成的那个人更加放在了心上,时不时地在梦里梦见,说起这件事就“心里揪着”。后来他救上来的张女士非要感谢他,他说:“不用谢,不用来看我,你好好休息。”过了一周,他还亲自去看了张女士,两个人谈起没有得救的那位落水者,都很感慨。

  老伴已经不在了,女儿女婿忙,他只把这件事告诉了小外孙,后来女儿得知以后带他去向公安机关说明了情况。公安机关和东丽区见义勇为协会对他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表彰,他却觉得:“这事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事儿谁遇上都得管。”

  一位平凡的老人,说出一句很质朴的话,里面却蕴含着金子般的道理,如果社会上每一个人在陌生人危难之际,都伸出手来帮忙,这种温情就一定会传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