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开始救人 西青这位七旬老者救过 四位落水者——安元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新闻记者 张赫洋 编辑:王舒瑶 2020-05-21 13:17:00

内容提要:今年71岁的安元新,是个不服老的热心人。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71岁的安元新,是个不服老的热心人。

  “从小生长在水边,家离河边十几米远。”坐在儿子家的沙发上,安元新抱着孙子向津云记者闲聊,“我水性好,曾经救过4位落水者,去年那位女士只是其中之一。”

  在他看来,看到有人落水第一反应就是救人,顾不得考虑自己的年龄以及救人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危险,“我身体还硬朗的很,怎能看到落水者活活被淹死呢。”


小区门前的河与桥

  命运

  命运安排,安元新给了赵敏(化名)第二次生命。

  说命运安排,是因为安元新原本住在西青柳溪苑社区,2019年8月9日中午,安元新从西青英伦名苑小区走出来,准备骑自行车返家,恰巧遇上了落水的赵敏。

  “英伦名苑是我儿子家,他有了孩子后,我一直帮忙照看着。”安元新回忆,“这个小区大门口有一条河,当时我正骑车从桥上经过,看到一位女士在河水里挣扎。”

  当时,周边并未有人围观,安元新估计这位女士是刚落入水中的。他没多想,下了自行车后,赶忙脱掉身上的衣服,跳入河中向这位女士游过去。游了十几米远,他从侧面拉住这位女士的一只胳膊,拖着她游向岸边。“当时,拉住这位女士的时候,她还喊着别管我,让我死了算了这种话。后来,我才知道这位女士还喝了大量安眠药,因为情感纠纷想要跳河自杀。”

  因为岸边是很陡的斜坡,把落水者拖向岸边后,上岸并不容易。幸运的是,此时岸边已经有了不少围观者,还有人报了警。这些围观群众帮忙把这位女士拉上了岸,这位女士就是赵敏。

  赵敏被拉上岸后,因为喝了安眠药的缘故,意识有些模糊,后来被送去医院洗胃,最终身体无碍。

  “救人后,岸上围观的人多起来,很多人帮忙照顾赵敏。”安元新记得,“我当时一看这么多人在帮忙,就想着也救完人了,自己原本想离开那里回家去的。但围观的群众说,一会儿警察过来要询问情况,让我暂时先别离开,我就继续留在了现场。”


安元新指向把女孩救上岸的位置

  使命

  救人,对安元新来说是一种“使命感”。

  在救赵敏前,他已救过三位落水者。第一次施救落水者时,他还不到10岁。“当时,和四五个同龄玩伴一起在河边钓鱼,突然看见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从胡同里跑出来,一下子跳入了河水中。”当时正值盛夏,安元新和小伙伴们没多想,直接跳入了河中,合力把这位女士救了上来。“这位女士原本想轻生,但是跳入水中后,那一刻她在本能的挣扎,想要活下来。”

  救人后,安元新没有告诉家里人,过了好些日子,家人才从别人口中得知了他救人的事儿。

  第二次救人,安元新20岁左右。当时正值冬日,邻居家的一个小孩子落入了冰窟窿,安元新顾不得天气寒冷,跳入水中把孩子救了上来。“上岸后,自己的腿直打哆嗦,不过把孩子救上来了就好。”第三次救人,是别人喊的安元新。邻里间都知道安元新水性好,人又热心,当时是秋天,一个小孩子落水了,安元新从家里跑出来跳入河水中,救起了那个小孩。

  “从小我就是热心肠。”安元新笑着说道,“后来我在一家工厂做电工,1996年入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身为党员碰上这样的事,更加不能见死不救”虽然每次救人后安元新的家人都会有些后怕,但是他碰上这样的事仍顾不了那么多。“现在家人们更担心我,说我毕竟年过七旬了。不过我身体硬朗的很呢。”

  “其实,救人我不是盲目的救,它也是技术活儿。通常要从落水者的侧面或者后面游过去施救。如果从正面游过去,落水者慌忙之下容易乱抓乱按,把施救者带入水下。”安元新向记者解释。


因安元新的义举,他被颁发多项荣誉

  为了表彰老人的义举,公安西青分局对安元新见义勇为行为给予确认,并召开见义勇为表彰会进行表彰,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因为救人义举,他还获得了2019年第三季度“西青好人”荣誉以及入选“天津好人榜”。(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