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军人和党员,就该挺身而出!——黄兆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记者 侯沐伟 编辑:王舒瑶 2020-05-21 13:17:00

内容提要:“救命!有人掉到河里了!” 2019年6月29日上午,静海区沿庄镇当滩头村王口排干渠边上传来一声声惶急的呼救。

  天津北方网讯:“救命!有人掉到河里了!” 2019年6月29日上午,静海区沿庄镇当滩头村王口排干渠边上传来一声声惶急的呼救。

  听到这阵呼救的只有刚好路过附近的黄兆强,他立即循声向河对岸望去——一个男孩正在河水里不停地挣扎,呼救声来自岸边的另外5个孩子。据黄兆强回忆,这些孩子年纪大约在9至12岁之间,此时,没有落水的4个孩子正在尽力地伸出手,试图将落水的孩子拉上来。


  这个场景让黄兆强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黄兆强现年42岁,是静海区沿庄镇政府村镇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多年的镇政府工作和在此附近生活的经验使得他对这片区域的河流、坑塘都有一定了解,他知道,眼前这条排干渠水深达2米左右,不会游泳的成年人一旦落入都有危险,更何况是十岁左右的小孩子。“不仅落水的那个孩子情况危急,试图拉他的5个孩子也处于危险中。”黄兆强脑海中闪过这个念头。

  “千万别动手,离河边远一点,等我过去!”情况危急,来不及过多地思考,黄兆强大声呼喊道。一边喊着,他一边目测着自己和落水儿童的距离,利落地几步跨过排干渠前面近7米的泥坑,果断地纵身跳入水中。

  这天排干渠旁边有农户在抽水浇地,河里的水流比往日更加湍急。黄兆强奋力游近,抓住了男孩的手,将他用力托起,并尽量让男孩保持头部露出水面,然后一只胳膊夹住男孩,使尽全力往岸边游。

  “我当时观察到,那个孩子已经喝了很多水,肚子鼓鼓的,几乎失去了意识,也没有挣扎,嘴角有一些粘液。”黄兆强回忆道,“我什么也没多想,就一心想着不能让孩子耽误了救援,必须立即施救。”

  堤岸两侧很陡,此时黄兆强有些体力透支,没有办法带着孩子立刻爬上堤岸。所幸的是,黄兆强有着在海军服役多年掌握的抢救落水者的方法,他当即带着孩子来到水浅处,利用以前学到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对男孩进行了急救。他一边用手扣着男孩的后脊,一边帮助男孩排出了腹中的积水,整个过程持续了2至3分钟。令他大为放心的是,男孩吐出大部分水后就苏醒了过来。

  黄兆强随即用头和双手将男孩半推半顶到堤岸上,自己却一时没有力气再往上爬,只能扒住岸边缓了缓气力,然后慢慢游到旁边地势较低的一处爬上了岸,躺在岸边喘着气。他远远地望见落水男孩已经清醒了,但显得较为慌张,一路小跑奔回了家中。

  片刻之后,男孩的父亲赶了过来,黄兆强仍然躺在岸边,此时,他始终担心落水会对这个男孩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担心河水中可能含有农药的残留物,会影响男孩的健康。他大声地喊道:“你先带着孩子马上去医院检查,不用管我,我休息休息就没事了。”当晚,男孩的父亲来到黄兆强家中向他道谢,并表示孩子身体没有大碍,黄兆强这才放心下来。

  公安静海分局得知此事后,对黄兆强勇救落水儿童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确认,静海区见义勇为协会与沿庄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为黄兆强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金。

  黄兆强事后回忆时,却始终认为这是一件义不容辞却又不足道的事:“救了那个男孩后,我没有主动和人提起,是周一男孩的父亲来到我单位送锦旗并再次表示感谢时,我身边的朋友和同事才知道这件事的。我很清楚,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情,特别是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就应义无反顾、挺身而出。退伍但决不能褪色!”


落水男孩父亲向黄兆强(右)送上锦旗

  黄兆强曾在海军服役16年,从部队退伍后,他一直在沿庄镇政府工作。在紧急关头,临危不惧、沉着冷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者代表着社会的正能量,是社会正义的代名词,是平安建设的中流砥柱,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榜样。黄兆强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军人有一种情怀,善良是一种本能,无私可以成为一种习惯。(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