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甘坚持因地制宜 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稳定脱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家正 编辑:李彤 2020-05-20 20:09:01

内容提要: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成败在于精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高吉村旅游资源丰富,天津援甘干部坚持因地制宜,让高吉村走上了发展旅游产业的脱贫之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成败在于精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高吉村旅游资源丰富,天津援甘干部坚持因地制宜,让高吉村走上了发展旅游产业的脱贫之路。

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高吉村,地处大山深处,虽是贫困村,却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80多年前,红军长征两次经过迭部,193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在高吉村召开扩大会议,保证了党中央北上方针的贯彻实施。一直以来,来高吉村参观的人不少,但因为配套不完善,游客留不住。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当地脱贫,是天津援甘干部的突破口。

为了补足配套的短板,2019年,天津投入500万元,帮助高吉村修建了停车场、改造了河道景观。家乡面貌越来越好,当地的企业家才旺道吉,也嗅到了商机,干民宿吃好旅游饭,还能带动乡亲一起脱贫,一举两得。在天津援甘干部的帮扶下,才旺道吉成立了合作社,村民以自己的房屋入股,就能获得30万的投资,改造自家的民宿。

去年十月,村里10家民宿陆续开门营业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冷草,过去靠养牛为生,一年下来,收入不足万元。这次经过培训,冷草学会了打理民宿,春节前开业三个月,就挣了1万多。

良好的运营势头,也吸引了大学生返乡就业,土生土长的高吉村村民才巴九,大学毕业后,就选择回到村里的游客服务中心工作。

去年底,高吉村实现了全村脱贫。然而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刚有起色的民宿经营陷入困境。如何闯过难关?天津援甘干部把村民召集起来,又跟扶贫办的同事一起,一方面研究怎么复工复产,一方面商量下一步如何提升民宿品质。

在对所有员工进行体检、做好防疫的基础上,针对以前各家各户服务品质不统一的问题,最近,高吉村升级了“游客服务中心”,对所有民宿客房进行统一打理、分配。

眼下,高吉村里又有20户村民正忙着给民宿装修,想在今年夏天旅游旺季到来时,开门迎客。建档立卡贫困户桑杰也加入其中,希望即将营业的民宿,可以改变一家人的生活。(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