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固本强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李彤 2020-05-22 07:16:58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双向发力更加富有成效”“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四个方面,对过去一年来全国政协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这样一份亮眼的工作成绩单,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色担当,也是对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成效的直接检验。

回顾2019年,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去年9月20日,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人民政协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这为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航定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其一就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过去一年来,全国政协把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各种方式的学习活动,召开理论研究会,面向各级政协开展专题宣讲。对标会议要求,就落实会议文件需要承担的65项任务,启动10方面工作制度建设。既有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入,又有制度建设的常态化安排,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人民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转化成加强改进工作的成效。

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完善制度机制,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在过去一年多的工作中,全年召开协商会议71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97项。首次在全体会议期间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对远程协商会作出机制性安排,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推出48个主题议政群,把协商从会场延伸到网上……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为人民政协更好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作用构筑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令人关注。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分别邀请党外委员谈心交流316人次。开展学习塞罕坝精神等11次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召开10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举办16期委员讲堂,组织26场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举办2次全国政协机关公众开放日活动。“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这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正是政协党组织和政协委员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创新方法,让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过去一年来,全国政协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提出了一大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动员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积极贡献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必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