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各方力量凝聚成抗击疫情强大合力 构筑坚固防疫堡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王绍芳 孙启明 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0-05-22 09:17:44

内容提要:全国两会召开,说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说起抗疫的不平凡经历,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感慨万千。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两会召开,说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说起抗疫的不平凡经历,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感慨万千。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协同合作,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医大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孙丰源说,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奔赴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全国上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医护人员、专家团队到每一个普通人,都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从城市到乡村,从街道到社区,构筑起一个个坚固防疫堡垒。严阵以待,严把关口,严格监控,严密诊治,严厉整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抗击疫情过程中,孙丰源注意到,死亡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很多都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基础性疾病,对此,他认为对这些基础性疾病加强日常防控,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样重要。经过深入思考和调研,孙丰源起草了一份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建议,在今天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

  “市市场监管委在疫情防控中承担‘市场秩序维护组’的职责,并深入贯彻党中央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谋划和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石玉颖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委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落实市委“四个战时”要求,统筹全系统人力资源,做到“四个管住”,即:管住集贸市场,取缔市场内活禽销售、活禽屠宰、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切断疫情通过集贸市场传播渠道;管住市场价格,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稳定人心、稳定民生;管住食品餐饮,严格规范食品经营和餐饮服务企业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管住产品质量,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防护服、医用口罩、额温计等应急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实施驻场监管和全程服务,对药品批发、连锁、零售企业采购渠道,实施全链条检查,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药品质量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有效遏制了病毒传播。但与此同时,《传染病防治法》的某些规定也存在着一定的不完善和滞后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疫情防控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才华建议,应结合疫情防控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对《传染病防治法》作出及时修改,以为今后类似传染病的有效应对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才华提出,《传染病防治法》第三条应当采取定性与列举并用的立法技术,为传染病明确严谨定义,扩大传染病范围,明确规定传染病的评估需遵循“有病推定、高传染性与高烈性推定”原则,从而防止传染病疫情扩大,减少感染人数。同时,《传染病防治法》的修改应当强化各级疾控中心的职责和权力,对疾控中心进行调查和预防控制的程序予以明确规定,并且赋予疾控中心在调查和防控中一定的执法权,以保障疾控中心在疫情防控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众志成城、坚韧不拔、同心抗疫,尽显中国精神。这次疫情防治工作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看到由于现行的疾病防御体系中,缺乏中医体制机制设置,影响了中医药的早介入、深度融合的发挥。”全国人大代表、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表示,应完善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体制机制。

  作为本市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中医专家组副组长,张智龙从疫情暴发至今,一直未曾停歇。除指导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他还多次亮相荧屏,向大众普及中医药知识。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前,张智龙扎实调研,写出了多条建议,核心都是如何促进中医、中医药事业发展,向今天开幕的大会提交。(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