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暖津·我为中小企业代言】云账户:践行“助力就业、脱贫攻坚”使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滨网 作者:单毅 摄影 何沛霖 编辑:孙畅 2020-05-22 10:25:03

内容提要:“云账户就是用数字化手段、通过云上赋能的方式,为千千万万的个体工商户服务,让他们更快更好地复工复业,保就业、保民生。”在近日举行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8场新闻发布会上,云账户董事长杨晖透露,依托共享经济展现出的巨大韧性,在战“疫”最吃劲的第一季度,云账户实现收入过百亿元、纳税近7亿元,实现逆势增长的成绩。

 
 

 

  天津北方网讯:“云账户就是用数字化手段、通过云上赋能的方式,为千千万万的个体工商户服务,让他们更快更好地复工复业,保就业、保民生。”在近日举行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8场新闻发布会上,云账户董事长杨晖透露,依托共享经济展现出的巨大韧性,在战“疫”最吃劲的第一季度,云账户实现收入过百亿元、纳税近7亿元,实现逆势增长的成绩。

  云账户逆势增长得益于什么?共享经济模式又为个体经营者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便利?对新时代劳动者的就业问题又如何赋能?记者日前走进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云账户总部,与杨晖进行了一场对话。

  政府扶持+企业奋斗

  守好共享经济大后方

  走进云账户公司的会议室,一面以红色为基调的LED大屏与一面以蓝色为基调的LED大屏相互辉映。红色大屏记录着云账户“勇担时代使命,助力脱贫攻坚”的历程,蓝色大屏则实时展示着个体经营者就业、全国业务发展等数据。

  指着蓝色大屏,杨晖这位80后创业者道出了云账户在战“疫”最吃劲的第一季度服务不间断、业务逆势增长的原因。

  “云账户之所以能在一季度实现逆势上涨,首先就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做好疫情防控,全市上上下下、各个部门拧成一股绳,指导企业科学防控疫情、稳妥有序复工复产,为云账户平稳渡过疫情困难期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杨晖告诉记者,政府部门对云账户员工及家人身体健康的关心爱护,以及防疫物资的及时发放,为企业第一时间复工提供了充足条件。而云账户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特色优势,一台电脑只要能上网,随时随地能完成工作。1月31日,云账户全面实现线上远程复工,3月9日恢复现场集中办公,为一季度的逆势增长奠定了基础。

  两位云账户工作人员在讨论视频传媒类的大数据

  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宅在家里看短视频,其实很多短视频创作者都享受着云账户的服务。“我们的逆势增长,还得益于对新经济模式、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得益于数字经济本身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展现出来的韧性。综合来看,共享经济一季度表现有忧有喜,虽然本地生活等线下领域受影响较大,但视频创作、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线上领域受冲击较小,甚至实现了逆势增长,给共享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新动能。” 杨晖说,因为数字化的赋能,云账户才能够在疫情期间做到“服务不间断”,持续为5000多家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和超过4300万名个体经营者提供不间断服务,结算过程完全自动化,无需人工参与。无论是在春节假期,还是在节后最困难时期,云账户的综合服务平台一直持续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秒级到账”服务,一秒都没间断过。

  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化危为机,这背后是云账户不断技术研发的支撑。2019年云账户3亿多元的技术研发支出,在今年一季度疫情冲击最明显的特殊时期得到了回报。正是依靠技术提供了真正能提高市场效率、真正有市场价值的硬核技术、硬核服务,才让云账户的服务成为了众多企业客户的刚需。

  云账户办公区

  让利客户+线上秒批

  成为勇于担当的企业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这是杨晖在2月份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深耕共享经济的云账户,首先想到的就是共渡难关。在2月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云账户拿出680万元让利客户,还提前把3月份和4月份的款项打给供应商企业。也就是说,供应商的服务还没提供,云账户就已经提前付款了。“云账户选择在最困难的时候放弃利润,因为我们与客户企业就是命运共同体,就是要与客户企业共渡难关。这也是基于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信心,基于我们对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杨晖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云账户是依靠服务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而存在的企业,大大小小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在前线竭尽所能支援疫情防控,为促进经济生产、保障百姓生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云账户在后方驰援,尽点绵薄之力,为共享经济守好“大后方”,责无旁贷。

  云账户的另一个担当,就是推出了“线上秒批”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的新服务,从实名认证,到资质审批,都在线上完成,实时出照,实现了“非接触式”拿证,有效降低近距离接触感染病毒的风险,最大限度抵消疫情给个体经营者带来的不利影响。

  杨晖说,“秒批”具有引领行业的优势,最大限度节省了个体经营者干事创业的时间。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云账户服务的很多客户以及个体经营者们,包括外卖小哥、维修师傅、家政阿姨等,大家仍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云账户在这个时候就是要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的服务。“秒批”服务让个体经营者一趟都不用跑,就是让他们第一时间拿照,第一时间接单干活,第一时间获得收入,既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也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

  使命驱动+技术赋能

  助力新时代劳动者就业

  一个订单就送饭菜上门的外卖小哥、一双巧手来救急解万难的维修师傅、辛勤清洁千家万户的家政阿姨、奔波着记录美好时刻的平台摄影师、展现百态生活引领风尚的视频播主……他们既是新时代最平凡的劳动者、奋斗者,也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他们就是云账户服务的对象,而助力这些新时代劳动者就业,就是云账户天生的使命。

  杨晖坦言,深耕共享经济,云账户要力争为“六稳”和“六保”做出更大贡献。共享经济可以最大程度地消除就业门槛,为有干事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大量的灵活就业机会,不受限于传统的雇佣形式。共享经济助力新时代每一名平凡劳动者,不论来自城市,还是来自农村,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就可以获得应有的收入和回报。

  “云账户立志为个体经营者提供优质服务,吸引更多人投身共享经济领域,解决就业市场上的‘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让劳动者流入最需要的领域就业,到最缺人手的地方提供服务,科学调配劳动力资源,充分释放生产力。” 杨晖说,一方面,通过数字化赋能,极大提高经济生产效率。快速地匹配供给和需求,无论是提供服务的效率,还是生产过程中的效率,都能得到大幅提高,让千千万万的个体经营者更快地接单干活,减少空置时间。以云账户服务的外卖平台为例,数字化赋能可极大地减少外卖小哥的接单等待时间,让他们快速接单。另一方面,是通过新技术赋能,拓展了共享经济平台服务客户和用户的边界,让共享经济平台企业能通过数字化赋能服务更广阔市场和用户。以云账户服务的很多线上短视频平台为例,即使是在最偏远地区的人们,也能通过创作优质短视频内容,让全国各地的人看到,在家里也能获得收入,这就是拓宽了服务的边界。

  云账户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类数据进行整理分析

  平台优势+创新模式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采访杨晖所在的会议室有一个特殊的名字——甘南州。对于云账户这样一家勇担时代使命的企业而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创业初心,更是责无旁贷。

  “我们服务的个体经营者中,有430万人来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目前仍有51万人来自52个国家级贫困县。共享经济已成为最接近贫困人口自力更生实现脱贫的前沿阵地,云账户有多大力出多大力。”杨晖坚定地说。

  据了解,为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云账户向天津市对口支援帮扶的甘肃省、青海省、河北省等地共计投入近2000万元,参与“两不愁三保障”工程、捐助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今年,云账户积极响应国务院扶贫办结对倡议,主动承担10个挂牌督战村的脱贫任务。加上原有帮扶的2个贫困村,云账户目前一共承担了12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任务。

  在产业扶贫方面,云账户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打造了“短视频+扶贫”模式,为中西部贫困地区搭建一个销售农产品的新型服务网络。云账户在甘肃省天水市成立了一个子公司,录制短视频,拍出优质内容,展现好山好水好故事,帮当地打开农产品销路,让贫困人口获得正向激励,激发他们自力更生、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推动区块链凭证平台建设

  云账户发展快车道再提速

  2016年8月,云账户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注册成立,成立不到四年来,云账户为全国范围内超过5000家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和超过4300万个体经营者提供服务,业务规模如今稳居全国第一。

  在新经济模式下,创新就是云账户快速发展的基因。杨晖表示,今年云账户将继续加大投入,全力推进区块链凭证平台建设,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及新业态先发优势,致力于构建包括云账户、个体经营者、平台企业、管理与服务机构等产业链相关方在内的区块链联盟,以解决管理与服务机构出具凭证难、个体经营者获取凭证难、凭证存在被篡改可能性、多方角色达成互信难、个体经营者隐私保护难等问题。

  据介绍,云账户区块链凭证平台实现了业务模式、关键技术和数据安全的创新,管理与服务机构可将电子版凭证上链,实现电子化开具,个体经营者从网上下载电子凭证,简单又高效,带来更好用户体验。云账户区块链凭证平台去中心化、防篡改的特点,可实现多方互信,支持场景式隐私保护,提供全周期敏感数据隐私保障,更好服务个体经营者、共享经济平台企业等多方角色,助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目前,云账户区块链管理平台v1.0版本已正式上线,并完成首批商户对接工作。这是区块链技术在云账户的首次落地应用,进一步提高了云账户产品的竞争力。

  如今,这家员工人数超400人、技术研发人员占比超40%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正与共享经济平台企业一起,不断释放着强大的发展动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